科学家自制熔岩喷发以研究火山运动

环球网 2018-12-13

  近日来自布法罗大学的科研团队自己创造了熔岩,并模拟充满岩浆的火山与水自然相遇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有时候这两股力量在碰撞之后并不会发生任何事情,但有时候会出现奇妙的岩浆爆发的情况。这项研究于11月10日发表在JGR Solid Earth上,研究小组想要弄清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

  在天然火山这种神奇的爆发称之为“phreatomagmatic eruptions”。科研团队建造了熔炉,放入岩石,并将这些材料加热到华氏2400度左右。岩石融化之后将其导入钢箱中,然后控制水的强度往桶内注水。

  通过改变容器内岩浆的高度以及注入水的速度,研究人员开始逐渐接近水和熔岩相互作用的点。他们表示,钢制容器越高、注水速度越快,岩浆喷发的力度也会越强。

  在六次实验中,共有四次出现了岩浆爆发。但是科研人员也表示由于重复实验的次数不够多,相关的结果只是早期的。通过对这些岩浆爆发的研究,未来将会帮助人类更好地预测火山爆发的时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