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将改变社会 领跑者很可能就是中国

环球时报 2018-03-01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成为最热的热点。世界上所有移动通信相关企业都在讲5G。

  我们都知道,移动通信的发展对社会生活改变起了巨大推动作用。如果没有强大的4G网络,我们不可能有随时可用的移动电子支付,不可能有满街的外卖小哥,也不可能有移动电子商务,更不可能有网约车的兴起。4G奠定了中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基础,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相比之下,5G不仅是速度大大提升,还会有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等特点。在传统网络速度提升上,还有太多的愿景,5G的部署不仅是对普通大众生活会有提升,同时它强大的能力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新的变革。

  以5G为基础的智能交通,不仅仅体现在无人驾驶,它还会形成强大的管理体系,让路上不再堵车,把道路交通事故降到最低,每年数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悲剧有望成为历史。5G还会对智能工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移动电子商务等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更会对社会管理的智能化形成支撑。

  未来5G时代,中国会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认为,中国将成为领导者,推进全世界5G的发展。对于这样一个表述,可能很多人还不太习惯。因为长期以来,在高科技领域,中国都是追随者,移动通信一直到4G部署阶段,中国还是落后世界。到了5G,中国真的就能赶上世界,甚至还要领导世界前行?

  回首三十年移动通信发展,中国已是今非昔比。

  在第一代移动通信、2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手机基本还是一无所有,所有的设备和终端都是国外产品。3G时代中国企业开始有所作为,也提出了TD-SCDMA标准,并被通过为国际标准,但中国还是处于追赶的角色。

  到了4G时代,中国已经开始和世界一流水平并行。中国提出的TD-LTE与另一通行的LTE FDD并列为世界两大4G通信标准。中国的互联网服务成长惊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美团这些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高品质的服务。这些企业的创新力和开拓能力,充分证明中国业务开发商强大的综合实力。这一切都为5G发展奠定了基础。

  面向5G,中国不仅在通信标准中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中兴、大唐等众多企业参与,而且在很多领域有中国支持的技术被写入标准。近年来,中国手机企业实力大增,逐渐迈向中高端,进军全球市场。世界10大手机厂商,中国已经有7家跻身其中。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一家企业展台的占地面积是有些外国品牌的十几倍。

  中国在通信领域进步迅速,离不开通信业开放、市场大的特点,以及我们相关政策做得比较好。比如,在我们相对弱小的时候,政府要求运营商招标,必须留一定比例的机会给华为、中兴,培养中国企业发展起来。现在,又要求必须留一定比例的市场给外国企业,以保证竞争。另外,与汽车、奢侈品这样的行业拥有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不同,通信是一个更强调拼技术、拼实力的行业,做不好就是不行,因此各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

  标准、系统设备、终端、业务上形成的综合实力,让中国在5G领域前面已无领跑者,我们必须要跑在前面,这是时势使然。相信5G之后,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要逐渐习惯中国做一个领跑者。▲(作者项立刚,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