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漫威世界背后有哪些先进科技公司?

科普中国网 2018-05-14 作者:王倩

  作者:王倩 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橘子科普团队供稿

  审核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于乃功

  漫威电影已经成为影史第一卖座系列,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更是让漫威迷们在观看时肾上腺素飙升。超级英雄如八仙过海般各显神通,对于他们的能力来源,可以用一句经典的话来概括,有钱靠科技,没钱靠变异。钢铁侠、蚁人等则分别依靠着各自的超能战甲而所向披靡,而美国队长、蜘蛛侠等则分别通过不同方式的变异来获得拯救宇宙洪荒的神力。当然,变异还是高科技大部分都离不开背后的金主——先进的科技公司。漫威世界中到底有哪些科技公司呢?搬好您的小板凳吧!

  NO.1斯塔克工业集团。横跨七大洲,在30个国家都有分布的斯塔克工业集团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其涉及领域极其宽泛,除了军火外,航空、机器人技术、微机技术和边缘科学也在其研究范围内。仅在《钢铁侠1》里,这个公司的各种新型武器就层出不穷,片头中,杰特里导弹一亮相就惊艳全场。钢铁侠系列中,主人公托尼凭借着公司的财富打造出了一个钢铁军团,钢铁军团集体出战的那一场景,电影院里“酷!”的声音绝对绕梁三日。

  斯塔克工业集团可以追根溯源到19世纪中叶。托尼的爷爷艾萨克·斯塔克从新的电子和工程技术白手起家。托尼的爸爸霍华德·斯塔克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得斯塔克工业迅速发展成一个世界军火公司。霍华德·斯塔克去世后,托尼·斯塔克继承了他父亲所有的产业和财产。托尼·斯塔克丝毫没有坐享其成而是更加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使斯塔克工业集团成为包括神盾局在内的许多政府组织和其他军火企业的主要承包商。可以说托尼是一个眼光锐利的CEO,在他的带领下,斯塔克工业的地位和业绩每年都有质的变化。毕竟军火给更多的人带来的是灾难,托尼·斯塔克受不了自己良心上的谴责,最后宣布斯塔克工业不再为政府组织或是其他任何组织制造军火武器。托尼·斯塔克改变了斯塔克工业的公众形象,加强同其他公司企业的合作,斯塔克工业集团也被改名为“斯塔克国际企业”。

  NO.2奥斯本工业集团。奥斯本的生物科技实力超强,家喻户晓的蜘蛛侠就是它的产物。该公司的创始人是诺曼?奥斯本,他的儿子哈利?奥斯本和蜘蛛侠(彼得?帕克)曾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彼得的父亲曾经被迫在该公司秘密地研究新型蜘蛛,以自己的基因和蜘蛛的基因进行整合。彼得本是一名热爱科学喜欢摄影的高中生,在一次去该公司举办的科学展览活动中不慎被新型蜘蛛咬伤而具备了蜘蛛的敏捷、速度、力量等能力。而奥斯本家族却像是被诅咒了一般,一直有着先天性遗传病,为了摆脱病魔的困扰,创始人诺曼?奥斯本注射了蜘蛛毒液,结果却导致其丧失了理智,变成了绿魔,在和蜘蛛侠的交手中不幸死去。哈利继承了奥斯本企业之后也一直受遗传病困扰,随后也注射了蜘蛛毒液,最终以被自己公司的隐藏部门驱赶出奥斯本企业悲惨收场。

  NO.3 皮姆科技公司。皮姆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是汉克·皮姆博士,正是这个公司造就了史上最小超级英雄——蚁人,只需轻轻一按,八尺男儿即可缩身为蚂蚁大小,生存作战瞬间所向披靡。主人公斯科特·朗偷去了汉克·皮姆博士的蚁人制服,弄巧成拙地被迫成为了英雄,帮助皮姆博士守护蚁人技术之谜。汉克·皮姆博士有一个光头弟子,研究出相似的公式让身体变小,想要卖给黑心的商人牟取暴利。为了拯救世界维护和平,斯科特·朗被安排潜入光头的公司,偷取他研发的黄衫战衣,蚁人和黄衫侠大战属于小型决斗,动作与诙谐完美融合使电影深受观众喜爱。

  NO.4 AIM。 出现在钢铁侠3里的一个公司,全称叫做Advanced Idea Mechanics,中文译为先锋科技。AIM的创始人为奥尔得雷齐?基里安,一名心狠手辣的军事科学家,让人闻风丧胆的“绝境病毒”就是他负责研发主持的。AIM与政府之间还有改装钢铁爱国者的秘密合约。创始人奥尔得雷齐?基里安本是托尼的疯狂粉丝,但却因为遭到托尼欺骗而想以自杀结束生命,但他在跳楼自杀之际看到烟火而体验到绝境进而萌发复仇之心,于是开始了绝境病毒的研发,他还是影片中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AIM被变种人收购后致力于通过暴力来获取暴利,主要研究生物及特异功能,是漫威漫画公司虚构的一个反派邪恶科技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先锋科技为九头蛇组织卖命,为其研发颠覆性的军事科技,可是却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因为政治上的分歧,二者分道扬镳。

  上述的科技公司基本可以说是漫威电影中的科技担当,但是还有两个响当当的非公司组织不得不提,分别是神盾局和九头蛇。神盾局全称为国土战略防御攻击与后勤保障局,是国际安全理事会专门用于处理各种奇异事件的特殊部队,由钢铁侠老爸霍华德·斯塔克等人组建,神盾局帮助钢铁侠组建了有众多超级英雄的复仇者联盟。九头蛇是神盾局的最大死对头,是从二战延续至今的恐怖组织。九头蛇在漫威宇宙中抛头露面的机会相当多,堪称打不死的小强,专门与包括美国队长在内的复仇者联盟相关人士作对。九头蛇人员机构相当复杂,著名的红骷髅顶多算一个参与者和间接成立者。另外,上个月在国内热映的漫威电影——黑豹相信在让不少漫威迷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大家见识到了瓦坎达这个神秘的非洲国家。该国家位于非洲的东北部,实行君主专制的政治制度,因为拥有着世界独一无二的金属振金而极其发达和富有,掌握了远超地球的高端科技。美国队长的盾牌、黑豹的战衣材质都是振金,瓦坎达的科技支撑着国王黑豹拯救世界,所向披靡。

  漫威电影中,掌握科技核心的公司、组织或国家与正反派人物间的超能力相辅相成,配合的天衣无缝,也让漫威迷们享受着一场又一场视觉盛宴。作为漫威铁杆粉丝,我相信漫威在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之后也一定会趁热打铁,更多经典角色和更多炫酷的科技公司会带着大家的期待在后续的影片中继续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