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现疑似羊炭疽疫情!会不会传染人?知道这些就够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8-10

  本文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近日有媒体报道,黑龙江发现疑似羊炭疽疫情,牵动了国人的心,具体的情况是如何呢?

  

  8月7号,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桦南种畜场报告,该场四分场石磊肉羊育肥场从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购买的肉羊出现死亡事件,经县相关部门会商确定为疑似羊炭疽病。8日晚上,有关部门发布了疫情处置情况。

  

  

  经现场观察, 8日下午,相关部门对该养殖户255只有感染风险的羊进行捕杀,并对富强屯五公里半径范围内牲畜进行免疫,消除疫情隐患。9日从黑龙江省桦南县提供的情况通报获悉,突发动物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隔离观察,没有发病迹象;1人临床诊断为疑似病例,1人无明确诊断。

  那么,关于羊炭疽的那些事,今天就来说说清楚吧。

  羊炭疽是一种什么样的疫病?

  

  炭疽杆菌

  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畜共患传染病,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即严格管理的传染病。常呈散发性或地方性流行,多发生于夏、秋季,牛、马、羊等草食牲畜最易得此病,山羊和绵羊可以相互传染,绵羊最易感染,因此称为羊炭疽。

  

  绵羊

  羊炭疽是怎样传染到人的?

  羊炭疽与其他传染病是一样的,与患病动物的接触是感染是主要途径,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就会感染炭疽杆菌。

  

  羊炭疽有什么表现?

  患羊炭疽病的羊常无明显症状,或仅见走路摇摆、战栗、呼吸困难、结膜发绀,最后突然倒地痉挛死亡。

  

  如果动物的尸体没有及时处理,可迅速发生腐败,腹部高度膨胀,天然孔流血,血凝不良、呈煤焦油样,尸僵不全。也可见脾肿大、质软,内脏浆膜出血,皮下胶样水肿,肾有出血性坏死灶等。

  得了羊炭疽应如何治疗?

  炭疽病程短,常来不及治疗,对病程稍缓慢的病羊可用特异血清或抗生素治疗,两者结合应用疗效更好。

  01

  抗炭疽血清:发病初期,可注射抗炭疽血清,第一次注射50毫升,注射后4小时体温不退时,可再注射25~30毫升。

  

  02

  抗生素治疗:青霉素:第一次用320万单位,肌内注射,以后每隔6小时用160万单位肌内注射,连用2~3天。也可使用链霉素和磺胺嘧啶等治疗。

  

  如何预防羊炭疽?

  01

  预防接种:对高发地区每年应做好预防接种。使用的疫苗有2种:一种是无毒炭疽芽胞菌;另一种是Ⅱ号炭疽芽胞菌。

  

  02

  消毒隔离:当有炭疽发生时,及时隔离病羊,对污染的用具、羊舍和地面等要彻底消毒,即用10%氢氧化钠溶液或20%漂白粉混悬液连续消毒3次,每次间隔1小时。对同群未发病羊,用青霉素连续注射3天,有预防作用。

  

  03

  正确处理病羊:对疑似炭疽病的羊,应该立即宰杀,严禁解剖、剥皮和食用。对羊尸体应深埋。对污染的垫草、粪便等要烧毁。对污染物可用10%的碳酸氢钠液、0.1%的氯化汞溶液、5%的碘酊或20%~30%的漂白粉彻底消毒,以杀死芽孢。

  

  因此,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一般情况下就不会被感染本病。

  综上所述,任何一个传染疾病的控制,都必须把握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在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只要切断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因此,妥善处理病畜尸体,尽量不接触和食用病畜,就可以有效地预防羊炭疽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