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jpg

宇航员最有爱:上过太空的人是最爱地球的人

蝌蚪五线谱 2016-05-18

   去年,宇航员林德格伦作为美国太空总署随机工程师和宇航科研专家在国际空间站待了将近5个月,至今他仍然记得第一次从太空看到地球的那一刹那。

  “我从联盟号太空舱的小窗户外看到了它异常明亮的白光”他在周刊杂志中这样描述到。“我偷看着美丽的蓝白相接的地球表面、蜿蜒的地平线。从这个角度欣赏整个地球,这样的体验对我来说真够惊心动魄,我都起鸡皮疙瘩了!”

  人类步入太空已经50年了,在这期间,许多从太空返回地球的宇航员都有跟林格伦相似的体验。这给予了他们深刻的启发,使他们感受到了内心无法压抑的情感,一种人与宇宙合一的感觉,甚至超越了这一切。

  “没有任何事先的学习和训练可以让人对这些令人敬畏又惊奇的观感完全做好准备。”宇航员凯瑟琳?苏利文写道。“这是我遇到过的最深刻、最令人激动的体验。”美国太空总署宇航员吉恩?瑟曼说。“你突然意识到那白蓝小光点对你而言就是全部,”阿波罗9号宇航员拉塞尔?施威卡特说。“所有的历史、音乐、诗歌、艺术、死亡、出生、爱、眼泪、欢乐和运动,所有的一切都在这小小的光点中孕育而出。”

  在1987年,这个现象被命名为总观效应:

  宇航员第一次真实地从太空中看地球的体验,让人突然明白了生命的微小和脆弱,人类存在于浩瀚的宇宙中,仅靠薄薄的大气层将我们与宇宙隔开,为我们提供氧气。宇航员告诉我们,在太空中,那些将我们划分开的国界和战争将变得无关紧要,与美国共同组建一个行星协会去保护这个“淡蓝色光点”才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对许多宇航员来说,从上空俯视地球比稍纵即逝的奇迹更让他们激动。这样的体验改变了他们。米切尔在太空智力研究所了解到了更多关于人性意识的知识,深受触动。那施威卡特呢?他回来后就开始练习超觉冥想。其它人也致力于宗教或正在寻找新的信仰中。

  尽管总观效应可能改变人的一生,但至今仍未有实证。大卫?亚登想要改变这种状况。他是美国宾尼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他从心理学和神经系统科学角度来研究精神和自我超越的经历。他也在意识心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新的文章:从理论、研究和实践中检验总观效应对人类心理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它于促进人的心理健康中。

  他的结论?总观效应以最强烈的形式引发最纯粹的敬畏感。情感研究员近年来开始研究敬畏感的影响,他们认为人类在遇到庞然大物时我们会感受到敬畏感,如自然界中的奇迹(科罗拉多大峡谷)或精神上的巨人(如你最喜爱的名人)。那一刻,浩瀚的星空深深震慑你的心灵,你将从此无法忘记此刻你所看到的一切。

  “总观效应应该包括两方面的敬畏感,”亚登在周刊中说道,“你看着地球的半个身影,它在浩瀚无际的黑暗宇宙中显得如此美丽。在我们的观念中,地球对人类而言就意味着一切。很多宇航员也描述过,当我们看到了地球的美丽与脆弱,才感受到地球的珍贵,我们需要去身体力行的做更多的事情来保护我们的地球。”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