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

百度百科 2016-09-19

  塑化剂(增塑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也是环境雌激素中的酞酸酯类(PAEs phthalates),其种类繁多,最常见的品种是DEHP(商业名称DOP)。DEHP化学名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是一种无色、无味液体,工业上应用广泛。

  塑化剂,一般也称增塑剂。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可合法用于工业用途。中国台湾厂商用一种常见的增塑剂DEHP(后陆续检出DINP、DNOP、DBP、DMP、DEP等)代替棕榈油配制的起云剂也能产生和乳化剂相似的增稠效果。但是,业内人士指出,DEHP、DINP等塑化剂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因此,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起云剂”一种合法食品添加物,经常使用于果汁、果酱、饮料等食品中,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制成。某些塑化剂的分子结构类似荷尔蒙,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是台湾环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学物质。若长期食用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环境荷尔蒙系指外在因素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残留的微量此类化合物,经由食物链进入体内,形成假性荷尔蒙,传送假性化学讯号,并影响本身体内荷尔蒙含量,进而干扰内分泌之原本机制,会造成内分泌失调。

  常见类型:

   种类

  塑化剂从化学结构分类有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对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多种。塑化剂产品种类多达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类(或邻苯二甲酸盐类亦称酞酸酯)的化合物。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常见品种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有时亦称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iOP或DIOP),工业和商业上国际通行称呼DOP,实际上特指DEHP】   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或DnOP)   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   邻苯二甲酸二仲辛酯(DCP)   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   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   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   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   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     

   应用

  塑化剂是大宗工业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包括塑料、橡胶、粘合剂、纤维素、树脂、医疗器械、电缆等成千上万种产品中。比如一般常使用的保鲜膜,一种是无添加剂的PE(聚乙烯)材料,但其黏性较差;另一种广被使用的是PVC(聚氯乙烯)保鲜膜,有大量的塑化剂,以让PVC(聚氯乙烯)材质变得柔软且增加黏度,非常适合生鲜食品的包装。另一个广泛存有塑化剂的产品是PVC制造的儿童玩具,欧盟已经明定塑料玩具中塑化剂的含量需0.1%以下,但目前台湾尚无明确规定或限制。女性经常使用之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则以邻苯二甲酸酯类作为定香剂,以保持香料气味,或使指甲油薄膜更光滑。     

  成分

  1. 邻苯二甲酸酯类(Phthalate Esters, PAEs)是邻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酯化衍生物,是最常见的塑化剂。2. 邻苯二甲酸酯类在日常及工业上被广泛使用,以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为最大宗,占塑化剂产量的四分之三,其次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3. 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是具些许芳香气味或无气味的无色液体,中等黏度、高稳定性、低挥发性、成本低廉、低水溶解度,但易溶于多数有机溶剂中。     

  毒性研究

  编辑      

  基本情况

  塑化剂种类繁多,各种塑化剂毒性数据差别很大,比较而言,氯化烃类塑化剂(氯化石蜡)因为含有感光物质(荧光物质)毒性较高,而柠檬酸酯类、环氧大豆油(ESO)塑化剂则被视为无毒塑化剂。常见的邻苯二甲酸酯(也叫酞酸酯) 类中,DEHP的毒性系数T=200,大白鼠和家兔的经口LD50大于3000mg/kg体重,因此为低毒物质。法国癌症研究所用含本品0.05%的饲料饲喂四代大白鼠,结果表明无致畸性和致癌性。美国环境卫生署科学研究所用更大剂量DEHP喂养的雄性小白鼠和雄性大鼠输精管退化,前肢下垂体细胞肥大。猴子(狨)在多次接受含有DEHP的血浆后,肝组织发生病变。其他常见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的毒性: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毒性系数T=50,对动物(大白鼠、家兔、狗)的经口LD50大于8000mg/kg体重,因此为无毒物质。100mg/kg体重的剂量喂饲大白鼠五 代,300mg/kg体重和500mg/kg体重的剂量饲喂大白鼠三代,动物的生殖、生长曲线、组织学检查等均为出现任何异常,也无致癌性。有研究报告 称,将啮齿动物暴露于DBP中会引起睾丸萎缩,或是生殖力下降;另有研究报告则称DBP有 抗癌作用。DBP在抗癌研究中具有新的药理功能,小鼠腹膜内注射S180细胞而不注射DBP时,38天后,小鼠出现腹水肿瘤全部死亡。但注有DBP的 S180细胞的小鼠存活时间延长,而且有33.3%的小鼠在3个月内很正常。骨髓悬浮液在马血清和鼠肺的培养液中加入DBP时,可白血病细胞明显减少,且 迅速退化。对自身移植骨髓,净化残余的癌细胞非常有效。但是其他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则无此功能。     

  专家观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兆平说,塑化剂作为一种环境激素,普遍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空气、土壤和水中都有塑化剂的存在。微量塑化剂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影响。     

  解疑释惑

  有关专家就塑化剂引起的“风波”表示,塑化剂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微量摄入不必过分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对塑化剂DEHP规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为每公斤0.025毫克。专家解释说:“这意味着,体重60公斤的人,如果终生每天摄入塑化剂1.5毫克至8.5毫克,才可能导致明显的健康损害。”专家也同时指出,大量摄入塑化剂可能干扰内分泌,影响生殖和发育。因此,塑化剂禁止用于食品,也不可用于脂肪性食品以及婴幼儿食品的包装材料。     

  卫生部意见

  卫生部2011年6月5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问答。卫生部指出,塑化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受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DEHP和DINP对健康有什么危害?塑化剂种类可达百余种。此次台湾地区不法企业添加的是DEHP、DINP等。 DEHP和DINP急性毒性均较低。动物试验发现长期大量摄入DEHP和DINP,会产生内分泌干扰作用,可造成生殖和发育障碍,并能诱发动物肝癌。但尚无证据表明对人类具有致癌性。进入体内的DEHP和DINP能排出吗?实验结果显示,进入体内的DEHP和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被人体排出。动物试验发现,绝大部分DEHP在24-48小时内会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48小时内停止摄入含有DEHP之产品,体内DEHP浓度便会快速下降。DINP亦会被迅速代谢。每天摄入DEHP的安全限量是多少?以60kg体重的成人来讲,世卫组织(WHO)、美国和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mg、2.4mg和3.0mg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 DINP的毒性更低,即使每天摄入9.0mg也是安全的,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人群接触DEHP的途径,由于使用塑化剂的塑料产品很普遍,因此塑化剂DEHP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在空气、水中均含有。食品在储存过程中也会有微量增塑剂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中,但合格的塑料包装材料迁移量不会超出有关标准。我国《食品容器、包装材 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严格规定了DEHP从食品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的迁移量为1.5mg/kg,DINP为9mg/kg,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规定一致。       

  食用后果

  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用白老鼠作进一步研究,发现曾经服食“塑化剂”的老鼠,诞下的后代以雌性为主,并会影响其正常的排卵;即使诞下雄性,其生殖器官较正常的小三分之二,而精子数量亦大减,反映“塑化剂”毒性属抗雄激素活性, 造成内分泌失调,影响其正常生育能力。专家表示,研究可以应用到人类身上,显示长期摄吸“塑化剂”对男性的影响较女性大。塑化剂DEH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对人体毒性虽不明确,但它广泛分布于各种食物内,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在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长期下来恐怕会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塑化剂DEHP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DEHP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1、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2、虽无法证实对人类是否致癌,但对动物会产生致癌反应。3、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伤害基因塑化剂被证实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影响生殖系统,台师大研究团队更发现,塑化剂会造成基因毒性,会伤害人类基因,长期食用对心血管疾病危害风险最大,对肝脏和泌尿系统也有很大伤害,而且被毒害之后,还会透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降低生殖能力,DEHP塑化剂多用于塑料材质,属环境荷尔蒙,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台湾已将其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食品里。喝一瓶问题饮料,塑化剂含量即超过容许值。增大心血管疾病风险,台师大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沈林琥和高雄医学大学环境医学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龙研究团队,经过一年时间,分析出这些塑化剂暴露产生的基因交互作用会造成心脏、肝脏和肾脏毒性,对人类疾病风险最大是心血管疾病。长期大量摄取导致肝癌,塑化剂DEHP即邻苯二甲酸酯,为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据资料显示,塑化剂DEHP将会对人体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带来危害,如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可能造成儿童性别错乱,长期大量摄取还会导致肝癌。

  台湾事件

  编辑   2011年5月24日,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起云剂”已用于部分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为非食用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高官表态

  马英九在台南说,塑化剂事件严重打击国民健康及台湾形象,他自己也不知道哪些产品含有塑化剂,“也许我也吃过”;政府有决心要把有疑虑产品全部清查出来下架,“大家不要过度恐慌”。据台湾地区卫生部门的统计,受这一事件牵连的厂商已经接近200家,受污染的食品可能接近500种,众多知名厂商都陆续发现部分产品遭到塑化剂的污染,这些产品不仅涉及到运动饮料,水果饮料、茶饮料,就连水果糖浆、儿童钙片、乳酸菌咀嚼片等都统统卷入了其中。同时随着食品的全球流动,这起食品安全事件受影响也不限于台湾地区,这些塑化剂的食品或者食品原料已经至少被销售到大陆、香港、东南亚、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台湾有关部门已经将这一事件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有台湾的卫生专家认为这是人类史上最大的塑化剂的污染事件。     

  儿童涉塑

  塑化剂检验报告一一出炉,报告显示,查出塑化剂浓度最高的,居然是儿童保 健品,超标数百倍至几千倍。此前台湾只在塑料食品容器产品中检测塑化剂,限量标准是1.5ppm,食品检测不含此项。塑化剂到底对人体健康会有哪些伤害? 因为谁也没想到黑心企业会把用于塑料生产的添加剂加到食品里,到目前为止,只有过动物实验,没有人体的毒性标准,专家们也各自判断。     

  遭受重创

  随着台湾“查塑”工作的继续,台湾烘焙糕饼业也被塑化剂波及。适逢端午假 期,原本应是食品业销售旺季,但随着台湾“查塑”工作的继续,台湾烘焙糕饼业也被塑化剂波及,岛内消费者的信心却再遭重创。往日热卖的果酱面包已鲜见踪 影,不少店家打出大幅让利的海报,以挽回消费信心。而且饭店都会在提供的果汁上特别标明为新鲜水果现榨而成。有业者干脆把大号榨汁机搬到现场,即榨即饮。台卫生主管机构除对各地夜市、市场进行严查外,端午龙舟赛场内的“查塑”也成为重点。有的县市还在节日期间开始第二波稽查,防止不法商贩将已下架食品重新 开售。岛内舆论认为,塑化剂风波已造成消费者对食品业、食品安全管制产生严重疑虑和信任危机,需要各部门、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治理,以尽快消除恐慌,恢复信任。     

  销毁行动

  台湾各县市2011年6月11日同步销毁塑化剂污染食品,总重量超过286吨。据悉,台湾卫生主管部门下一步将制定塑化剂容许摄取量,作为管制塑化剂的执法参考标准。根据统计,截至11日傍晚,台湾有毒塑化剂污染食品案波及近300家厂商、超过960项食品,超过百吨,扫荡毒塑食品的全面稽查行动也接近尾声。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1日上午到彰化主持了当地的销毁启动仪式。他表示,希望清除塑化剂的战斗顺利成功,同时也要全力防范其它的食品污染问题,相关主管机构要与厂商一起努力重建食品消费信心。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县、台中市、苗栗县、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高雄市、屏东县等县市当天同步执行销毁,共有286.44吨的胶囊锭状食品或果汁、运动饮料被送进焚化炉或污染处理厂。     

  大陆对策

  编辑      

  入黑名单

  针对日前台湾地区发现的饮料等食品非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的事件,卫生部2011年6月2号早上表示,塑化剂已被列入"黑名单"。塑化剂的学名是邻苯二甲酸酯。卫生部已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明确相应的检测方法。卫生部门将通过“全国公共卫生热线“向消费者提供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健康影响和科学知识的咨询。各地区有关部门加大对相关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各地超市、商场已经开始清查与塑化剂有关的台湾产品。像上海、厦门等口岸也加强了对来自台湾的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     

  暂停生产

  2011年6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生产销售含邻苯二甲酸酯(即塑化剂)的保健食品。国家食药监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药监局(药监局),有关单位根据卫生部2011年第16号公告,决定暂停生产销售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确保产品安全。通知要求,凡配方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的保健食品,应及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知强调,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好落实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暂停进口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2011年6月9日再次更新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问题企业为280家,相关产品增加到948种。其中包括多种儿童食品。国家质检总局强调:问题企业的相关产品一律不得进口。     

封杀内地版含塑产品

  国家药监局发出通知,在广东、浙江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此要求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已采购相关产品的,立即进行封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和召回工作。新华社消息称,经过对15类产品、6100个样品进行抽样检测显示,在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塑化剂类物质,其余样品未检出。国家药监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立即通知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禁止采购和使 用上述企业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同时,要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已采购相关产品,要立即封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和召回工作。此次检测样品取自28个省(市、区)的内地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涵盖食品添加剂、饮料、调味料、果酱、果浆、糖浆、乳制品、糕点、饼干、方便面、糖果、冷冻饮品、蛋制品、食用植物油、胶囊锭状粉状类食品等15类产品、6100个样品。经检测,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塑化剂类物质,其余样品未检出。另外,抽检的140多份方便面样品,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涡轮增压

下一篇:核武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