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强势来袭?专家:没有严重臭氧污染更没爆表

新浪综合 2017-09-11 作者:刘世昕

  

  臭氧污染强势来袭?

  环保专家:没有严重臭氧污染,更没出现臭氧爆表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留给京津冀的记忆是,蓝天多了,但每每天空通透、阳光灿烂的时刻,空气质量指数中的臭氧指标就会悄悄攀升。

  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污染会不动声色地拉低空气质量,刺激人类的呼吸道黏膜。近地面臭氧是引发光化学烟雾的元凶之一,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的八大公害事件之一,也正是这一事件让学者们对臭氧问题时刻警惕。

  在PM2.5之后闯入公众视线的臭氧,究竟会不会成为光化学事件的隐忧?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

  没有严重臭氧污染,更没出现臭氧“爆表”

  研究者已经确认,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空气中每立方米臭氧含量每增加100微克,人的呼吸功能就会减弱3%。因其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性,也被称为空气中的“隐形杀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介绍说,目前影响我国空气质量的两大污染因子,一个是以PM2.5为代表的细颗粒物,另一个就是臭氧。环保部门早已意识到臭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所以在2012年修订空气质量标准时,就已将臭氧纳入监测范围,并作为评估空气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正是有了监测数据的变化,才使得臭氧的问题闯入公众视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说,我国现行标准规定的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接近美国等发达国家标准,远比接轨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过渡值的PM2.5标准严格。

  柴发合说,从2016年全年的监测数据来看,有臭氧监测数据的338个城市中,有59个城市臭氧超标,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辽宁南部、武汉城市群、成渝地区、陕西关中等地区。按日评价,338个城市臭氧的轻度、中度、重度污染天次比例分别为4.7%、0.4%、0.024%,没有严重污染,更没有出现臭氧“爆表”。

  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司司长刘炳江说,当前,我国重点区域臭氧污染水平与美国加州南海岸地区大致相当,全国平均污染水平大致相当于美国十多年前的全国平均水平,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光化学烟雾事件频发时期的历史水平。

  刘炳江进一步解释说,相关研究显示,上世纪50~70年代发达国家重点地区夏秋季臭氧日最高浓度常超过600微克/立方米。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时段,臭氧浓度可达1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最高值甚至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从数值上看,我国可能出现臭氧浓度波动,但是正常气象条件下,现在不会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将来发生的可能性也极小。

  污染来源清晰,臭氧污染已有控制方案

  近地面的臭氧来源在研究者那里已经有清晰的脉络。通常认为,化石燃料的燃烧和工业企业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物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的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等二次污染物。从时段上看,阳光强烈的夏秋午后,温度较高、相对湿度较低时,比较容易发生臭氧超标。

  柴发合说,简单来说,形成臭氧的前体物就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要控制臭氧浓度就得从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入手。我国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已经把氮氧化物作为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近20%。“十三五”规划又进一步提出挥发性有机物要减排10%的目标。

  刘炳江介绍说,针对近年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走高的趋势,环保部专门制定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控制任务。

  事实上,北京等地在“十三五”期间采取的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措施已经见效,2015年、2016年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较2014年分别下降7%、9%。

  但刘炳江也提醒,受经济回暖和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不少地区臭氧浓度有所上升,尽管超标天次仍以轻度污染为主,属于正常的年际波动,但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与减排不能掉以轻心。

  烈日下不在户外就能对抗臭氧伤害

  在专家看来,对臭氧轻度超标不必惊慌。与净化器、口罩对抗细颗粒物污染不同,要防臭氧污染很简单,烈日下躲在室内就可以。

  柴发合说,有研究表明,即使室外臭氧浓度达到400微克/立方米左右,室内浓度也只有几十微克/立方米,只要夏季不在烈日下进行户外活动,就能有效避免臭氧可能带来的健康损害。

  学者认为,臭氧分“好的臭氧”和“坏的臭氧”,近地面环境空气中的臭氧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有害,是“坏的臭氧”;高空平流层中的臭氧保护地表生物不受强紫外线辐射伤害,是“好的臭氧”。此外,人们利用臭氧具有较强强氧化性的特点,将其用于食品和饮用水消毒、净化室内空气、洗浴保健等。

  柴发合说,臭氧的危害取决于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臭氧的化学性质、环境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人体或生物在一定浓度臭氧中的暴露时间,人们可以从控制暴露时间等方面来减少伤害。

  刘炳江说,对于臭氧污染,公众不仅可以被动应对、进行健康防护,而且可以积极主动地参加到防治工作中来。当前,我国大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仍在不断增加。

  “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广泛、分散,控制难度大。”刘炳江进一步解释说,日常生活中的装饰、粉刷、出行等活动都可能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如果公众都优先选择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产品或服务,例如家用油漆选购水性漆,给家用车加油时选择油气回收设施正常、没有汽油味道的加油站,那么挥发性有机物上升的势头就有望得到扭转,为臭氧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刘世昕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