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之下海洋世界的“狂欢聚会”:海浪发出蓝色光芒

新浪科技 2017-08-28

据国外媒体报道,月光可以引发世界上最大的狂欢聚会,各种奇特海洋生物从海底浮至水面,使海浪发出蓝色光芒。海洋中一些现象仅在夜晚之后才能观测到。

1、生物发光使海洋产生微光

当鞭毛类生物受到惊扰时会释放蓝光,图中是马尔代夫Vaadhoo岛的生物荧光海湾。

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夜晚狂欢聚会!海浪拍打着海岸,海水散发着蓝色光芒。人们一定会对这个魔幻效果的生物发光海湾着迷,在一些旅行者博客中,他们为这一壮观美丽的景象而惊叹,并为人们对该现象了解甚少而感到惋惜。

即使后者是真实的,生物荧光(该现象是由鞭毛藻类等浮游生物产生的)是一种非常神奇的自然现象。当鞭毛生物受到干扰惊吓时,它们会散发出蓝色光,这就是为什么波峰会闪闪发光,尤其当船只或者手划过水面,这些微小的鞭毛生物是海洋表面生物发光的最普通来源。

波多黎各和牙买加的生物发光海湾十分著名,人们在这里看到绚丽的夜光海洋。这种短暂的海洋现象随处可见,尤其是大量聚集鞭毛藻类的海域。有时,鞭毛藻类群体数量会快速增多,导致大量繁殖,但在白天它们的颜色并不具有吸引力,会呈现出红褐色,有时也被称为“赤潮”,部分赤潮具有毒性。

这种微型生物是海洋表面生物发光的最普通来源。

比生物发光海湾更奇特和罕见的是“乳白色海洋”,在那里,持续发光的海水一直延伸到眼睛看不见的地方。专门从事生物荧光研究的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生物学副教授马特·戴维斯(Matt Davis)博士解释称,自1915年,历史记录观测到的“乳白色海洋”已达数百次,主要集中在印度洋西北部和印尼爪哇海域。该现象并不是由于鞭毛生物所导致的,而是“大量生物发光细菌聚集海面”所致。

几个世纪以来,历史上水手的记录报告将乳白色海洋描述为一种夜间白色辉光,就像一片雪地一样,但是科学家几乎没有机会对该现象进行研究分析。

2005年,研究人员分析了乳白色海洋卫星存档照片,发现从太空角度能够看到这种乳白色海洋现象,一颗人造卫星拍摄到十年之前连续3个夜晚都存在奇特的海洋发光现象。

2、在黑暗中发光的生物

短尾乌贼与生物荧光细菌具有共生关系。

闪光鱼眼睛下方具有一个特殊的袋状结构,它可用于暴露生物荧光细菌。

生物荧光是一种自然生物化学反应,通常出现在鱼类、乌贼和软体动物等海洋生物之中,海洋深处多数生物都具有生物发光性,它们是深海的主要光源。在较浅的海域中,大多数发光的鱼是在夜间才发光。

戴维斯博士说:“闪光鱼的眼睛下方有一个特殊的袋状结构,它可以旋转暴露出细菌释放的光线,并且夜晚发光用于搜寻食物,与同类生物进行通讯沟通。闪光鱼利用眼睛下方袋状结构中寄居的生物发光细菌释放光线,同时,它们使用透明的肌肉‘百叶窗’进行通讯。伪装、防御和捕猎也被认为是鱼类身体发光的多种原因之一。”

例如:长尾乌贼有一种巧妙的光线利用方法,这种夜间活动生物与发光细菌存在着一种互利互惠关系。在夜晚长尾乌贼控制光线强度,与月光相匹配,可以减少它们的身体轮廓,在掠食者的视线下最大程度地伪装自己。

3、月光引发地球最大的狂欢

在大堡礁出现珊瑚大量产卵是地球上最独特的同步现象之一。

没有比月夜更浪漫的事情了,尤其是在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美丽珊瑚,在一年春季的夜晚,最大规模的动物狂欢就是月光引发的,130多种珊瑚物种在30-60分钟之内同时释放卵和精子进入海水,这种大规模的产卵现象是自然界同步行为中是非常罕见的实例。

当珊瑚精子和卵子细胞进行配种时,虽然这一过程较为短暂,但形成了一种幽灵般的礁石状结构,当精子与卵子受精时,颇似一场水下风暴,十分壮观。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海洋生物学家、生命科学教授奥伦·莱维(Oren Levy)研究了这一奇特现象。

莱维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知道该事件即将发生,每年11月份满月之后的几天夜晚,通常是满月之后的3-5天。这是令人惊异的,尤其是每年每种珊瑚物种夜晚会同一时间产卵。”他强调称,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任何人看到这一幕都会非常兴奋,这一情景如此真实,并且具有同步性。这差不多是一个精神层次的一种现象,或许你能从中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力量。

莱维博士解释称,月光作为同步器或者“警报”,引发这种海洋现象,这可能与其它环境信号有关,例如:日落时间、水温和潮汐,从而提示进行交配的卵子和精子细胞排放时间。

他强调指出,珊瑚似乎拥有探测月球不同阶段的光受体,这将有助于对生殖细胞释放进行“微调”。

4、鲨鱼和海豹依赖天体光线

或许人们会认为夜晚海域是安全的,但是大白鲨会选择在夜间捕杀猎物。

对于一些海豹来讲,月光下的夜晚意味着危险。在冬季的几个月里,大约6万只软皮海豹在进水和出水时将面临着被大白鲨捕杀的危险。2016年一项研究表明,海豹在满月的夜晚更容易被鲨鱼吞食,因为明亮的月光照射在海面上,在水中形成鲜明的轮廓,潜伏在下方的鲨鱼很容易瞄准猎物发动攻击。

然而,大多数鲨鱼攻击海豹是发生在日出之后,研究人员在黎明之前测量了鲨鱼的攻击力,惊奇地发现如果当时满月之夜,鲨鱼攻击海豹的时间很少会提前。研究人员理论认为,月光照射与阳光出现结合在一起,可能降低了鲨鱼的隐身能力,而从夜晚至白天,海豹更容易暴露自己。

研究人员指出,海豹可能依赖于另一种天体特征进行导航——恒星,软皮海豹能够定位北极星,并以北极星进行导航。在使用模拟夜空的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海豹朝向最明亮的恒星运行,海豹需要在开阔的海洋中游动,并远离数百公里处觅食。研究人员比约恩·莫克(Bjorn Mauck)博士称,海豹可能在黎明和黄昏时掌握了恒星位置,在觅食的时候,它们以恒星和海岸陆标作为参照物。

5、每晚奇特的生物浮至海面

在黑暗的晚上,很少有海洋生物浮至海面觅食。洪保德乌贼,也叫做巨型乌贼,是人们能在海面上看到最引人注目的海洋生物之一。白天洪保德乌贼沿着美洲西海岸深大陆架,潜伏在东太平洋深海区域,每天晚上它们是众多向上层海域游动寻找晚餐的海洋生物之一,当海洋生物在黄昏时游到水面,并在次日黎明前水面消失,它们通常采取垂直游动。

英国南极调查局(BAS)退休研究员保罗·罗德霍塞(Paul Rodhouse)教授曾是该机构生物科学部前任负责人,他说:“基本上洪保德乌贼会追寻它们的主要食物——发光灯笼鱼。”同时,灯笼鱼也会跟着垂直迁徙的浮游生物游动。

罗德霍塞说:“由于浮游生物是许多海洋动物所依赖的食物源,剩余的食物链将跟随浮游生物之后,每天都会有巨大的生物迁徙寻找食物,每天一些海洋乌贼可能迁徙距离超过1000米。”

他强调称,几乎所有深海物种(生活在水柱之中,并不接近海底或者海岸)都可能每天迁徙1000多米寻找食物,洪保德乌贼最显著的特点是每晚游至海面,它们能够改变体色,当焦虑不安时会闪烁亮红色,因此被称为“红魔”。

虽然洪保德乌贼比它们的近亲物种略小一些,但是它们体长大约1.5米,迄今最大的乌贼体长达到13米,但是洪保德乌贼是非常好斗的掠食者,他们用强壮的触角和吸盘捕捉猎物,并用强有力的喙部撕碎猎物,有时还会攻击人类。

但即使是凶猛的洪保德乌贼也会被大型掠食性动物捕杀,比如:长嘴鱼、剑鱼和鲨鱼。罗德霍塞教授说:“当然它们在晚上活动时所做的事情就是避免被顶级掠食者捕杀,大型海洋食肉动物是视觉上的捕食者,它们喜欢停留在水面,搜寻它们的猎物。所以一些鱼类通常进入深海,降低被捕食的危险。”(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