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之境:艺术作品展人类灭亡后的地球

环球网 2017-08-14

近日,比利时摄影师亨克•范•任斯伯格(Henk van Rensbergen)发布了一组名为“无人之境”的系列照片,展现了野生动植物占领废弃建筑的惊人画面,并试图借此描绘人类灭亡后的新兴世界。据悉,亨克的这些照片将收录在他的新摄影集中,并会在9月正式发行。

类消失后的世界会是怎样一副情景呢?谁将会接手人类成为地球的下一任主人?比利时飞行员兼摄影师亨克相信动植物终会霸占全球,并以此为主题拍摄了一系列震撼人心的照片,展现了后人类时代荒凉萧索的末日图景。

作为职业飞行员的亨克常常在世界各地探索各式各样的废弃建筑。那些地方大多已是人去楼空,老旧斑驳,徒留一个空壳,再无昔日的繁华热闹。不过,这些毫无人气的建筑渐渐成为了附近野生动物的领地。它们踏进曾经属于人类的厅堂宅第,在无人的旧医院和办公楼里肆意行走。亨克的作品捕捉到了野生动物占领废弃房屋的生动一刻,美得奇异又震撼。

通过照片,可以看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废弃商场里,一只野猪正拱着鼻子嗅闻脏乱的地面;也可以看到一头母象和一头小象以停车场为家;还可以看到植物蔓延不断,吞噬门窗,入侵整座建筑……

据悉,亨克已经多次展出了他的作品,并发表了作品集。他的新书将在9月发布,其中就收录了这组名为“无人之境”的系列作品。著名的动物学家、生物学家、艺术家德斯蒙德•莫里斯(Desmond Morris)为此书作序,并揭示了人类消亡后的世界将会变得如何。此摄影集的后记则为比利时弗兰芒小说家彼得•福海思特(Peter Verhelst)的一篇末世小说,讲述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