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绿绒蒿,最让植物学家向往的花!究竟美在哪?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6-30

  (专家:孙海 ,植物科普作者、喵喵植物控作者,图片来自徐长卿、雪舞 ,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炎炎盛夏,城市早已经开启了烧烤模式,而巴朗山的花季却悄然到来,各色花儿在高山上次第开放。在这个短暂而炫烂的花季,绿绒蒿,紫堇,报春,百合,马先蒿,鸢尾,委陵菜,龙胆......各种野花在林缘草坡,在高山草甸,在貌似荒凉的流石滩竞相绽放。这让不远千里赶来的植物爱好者们止不住地惊叹欣喜。在这片花海之中,再没有什么植物能如同绿绒蒿这般让人目驰神迷。

行走在山野的植物爱好者

  被西方植物猎人追随的绿绒蒿

  时光回溯到一个世纪以前。

  “我发现了它,我的红色情侣,它生长在灌木丛中,仿佛要我验证它的身份。”这是1903年的夏季,年轻的植物猎人威尔逊在他第二次中国之行中,首次在四川西北的边陲小城松潘县附近海拔3650 米的山地相遇他梦寐以求的红花绿绒蒿时的情景。在此前,1903年7月14日,他已经在康定附近的高山上如愿以偿见到了他此行的重要采集目标,被西方人称为“黄色喜马拉雅罂粟花”的全缘绿绒蒿。

红花绿绒蒿

  不久以后,威尔逊来到了巴朗山口,这一天,他惊喜万分地发现了一大片开满黄色花朵的全缘绿绒蒿的花海!威尔逊无法抑制住自己内心的那种喜悦和激动,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海拔11500英尺以上,华丽的全缘叶绿绒蒿,开着巨大的、球形的、内向弯曲的黄花,在山坡上盛开,绵延几英里。千万朵绝无伦比的绿绒蒿,2-2.5英尺高的、耸立在其他草本之上,呈现一片景观宏大的场面。我相信再也找不到一个如此夸张豪华的地方。”

全缘绿绒蒿的花海

  1905年,威尔逊回到英国,带回了510种树种和2400种植物标本,其中包括好几种来自中国四川西南山地的绿绒蒿。威尔逊所服务的维奇公司特地用5块纯金和41颗钻石制成一枚形状如“黄色喜马拉雅罂粟花”的全缘绿绒蒿的胸针来表彰他的贡献。此后,一批又一批的西方植物猎人为了喜马拉雅罂粟花,前赴后继地踏上了东方探险之旅。

  这些生长在中国西南腹地的绿绒蒿,为什么会让远在万里之遥的西方人如此迷恋,如此倾慕?

  西欧绿绒蒿——被踢出去的“属长”

  19世纪后,来到中国西南的植物探险家们发现,在中国西南,有着比欧洲家乡更丰富的绿绒蒿,由于她们都来自于罂粟科,同罂粟属植物有很近的亲缘关系,西方花卉爱好者们把它们统称为“喜马拉雅罂粟”。很早以前,绿绒蒿曾经和罂粟分在同一个属里,瑞典植物学家林奈曾经将产自欧洲的西欧绿绒蒿命名为“欧洲罂粟”, 1814年,法国植物学家Viguier发现西欧绿绒蒿花朵中央的柱头与罂粟花存在差别,于是将绿绒蒿从罂粟属中分离出来,并命名为“Meconopsis”。从此以后,绿绒蒿才被正式列为一个独立的属,和罂粟属同归于罂粟科植物。

  西欧绿绒蒿 Meconopsis cambrica也被称为威尔士罂粟(Welsh Poppy),也是欧洲唯一的一种绿绒蒿属植物,它也是绿绒蒿属的模式种。它有黄色到橙色的花,在欧洲作为庭园植物被广泛种植。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欧洲物种,从不列颠群岛高地地区一直分布到伊比利亚半岛。做为绿绒蒿属的属长,如果要和来自中国的绿绒蒿相比,就显得相貌平平了。

西欧绿绒蒿 Meconopsis cambrica

  当了一个多世纪的属长以后,科学家们发现,从DNA序列来看,西欧绿绒蒿和罂粟更为亲密,应该从绿绒蒿属里 “踢”出去,重新归入到罂粟属,学名成了Papaver cambricum,可是问题又来了,当初建立绿绒蒿属就是以西欧绿绒蒿为模式的,现在要将属长踢走,是不是需要重新指定新的模式呢?不管怎么样,这位属长的地位已经不保。不过,为了避免混乱,绿绒蒿属的属名Meconopsis却被保留了下来,据说在今年七月中国深圳将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科学家们就会重新指定新的绿绒蒿属的模式属为Meconopsis regia, 这种绿绒蒿产自尼泊尔,这位新属长真是值得期待。

  乱花渐欲迷人眼

  按《中国植物志》的记载,绿绒蒿属共49种,除1种产于西欧,两种产于美洲外,有48种都分布在亚洲温带的中南部(中国西南、尼泊尔、锡金、不丹、巴基斯坦、印度),而分布在中国的绿绒蒿,有38种,按《FOC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记载,绿绒蒿属共54种,中国就有43种。因此,中国西南和喜马拉雅地区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绿绒蒿属的分布的中心。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绿绒蒿新种被发现和发表,有一位叫吉田外司夫的日本学者,就不舍不弃地每年发表绿绒蒿的新物种,尽管被正式承认的新种并不多,但在他自己的钟情的绿绒蒿世界中,中国的绿绒蒿属植物已经扩大到了上百种。

吉田外司夫在拍摄绿绒蒿

  这些分布于中国西南高山的绿绒蒿,美丽奇诡,色彩万千,形成了一个缤纷、精彩、梦幻的绿绒蒿的王国。

  让威尔逊惊叹疯狂的全缘叶绿绒蒿全体被锈色和金黄色平展或反曲、具多短分枝的长柔毛,有6到8枚金黄色的圆形花瓣。

全缘绿绒蒿

  在巴朗山的阳光下,红花绿绒蒿的呈现出令人炫目的红色丝绸的光泽,难怪威尔逊会将它当成自己的植物情人。

红花绿绒蒿

  小巧秀雅的五脉绿绒蒿分布范围比较广,从湖北神农架到陕西太白山,青海、藏东北、甘南川西都能发现它可爱的身影,五脉绿绒蒿生于海拔2300-4600米的高山草地中。

五脉绿绒蒿

  绿绒蒿家族的许多成员身上都长着刺毛或硬毛,有着迷人的蓝紫色或深蓝色花的瓣和总状。绿绒蒿生于茎端的总状花序有4-8朵花,它的全身上下长满了锈色或黄褐色平展或反曲的刺。有着硕大而娇嫩的花朵的宽叶绿绒蒿除了全身长满了长长的尖刺还有宽阔的叶片。多刺绿绒蒿顾名思义,它的全体都密被黄褐色或淡黄色、坚硬而平展的刺。

总状绿绒蒿

宽叶绿绒蒿

多刺绿绒蒿

  秀丽绿绒蒿和美丽绿绒蒿,从她们的名字上就可以想像到她们的秀美风范了。

秀丽绿绒蒿

美丽绿绒蒿

  长果绿绒蒿因其蒴果狭长圆形或近圆柱形而得名。

长果绿绒蒿

  藿香叶绿绒蒿是由著名的植物猎人金敦·沃德在云南采集,并将这种开着醉人蓝色花朵的绿绒蒿引种到了欧洲的花园中,西方的花园以最大的热情接纳了这位来自遥远东方的宠儿,藿香叶绿绒蒿因其在欧洲的花园中易于栽培而得到了很好的运用。金敦·沃德曾写过《蓝罂粟的故乡》一书。书中记述了他在中国西南的植物采集生活,他把他生活过的中国西南的群山命名为“蓝罂粟的故乡”。

藿香叶绿绒蒿

  最近几年绿绒蒿家族中增加了不少新成员,比如夹金山绿绒蒿和巴朗山绿绒蒿。这两个新发表的物种,在学术界尚有争议,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欣赏她们的美丽,也许中国西南的深山之中还有更多绿绒蒿的新成员等着我们去发现。

巴朗山绿绒蒿

夹金山绿绒蒿

  中国是绿绒蒿的家园,我们所拥有的丰富的绿绒蒿资源让无数西方花卉爱好者羡慕,我们更应当爱护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些高山物种瑰宝,我们欣赏她们不去伤害她们,爱她们不去采摘她们,高山是她们的家园,只用镜头记录她们的美好就好。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