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2.jpg

夏至到 小蝉脱壳获新生

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7-06-21

  

  不觉夏至已到,真正的盛夏也就宣告来临。古人归纳“夏至三物候”是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古人认为,夏至,属阳的鹿角因阴气生而阳气始衰,便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在此时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一些喜阴的生物如半夏则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逐渐衰退了。

  

  时下,树上的知了正不停地叫着“夏天”,这也是夏日里特有的自然之声。一只蝉幼虫从土里爬上树,开始上演“金蝉脱壳”。新华网发(佘建新摄)

  

  夏夜,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蹲守后,广州几名摄影爱好者合作拍下一组照片来见证蝉脱壳的全过程。新华网发(佘建新摄)

  

  蝉幼虫从壳的头背部上方裂开了一道口慢慢爬出。新华网发(黄巧珠摄)

  

  随着壳裂缝渐渐变宽,一个绿色的脑袋露了出来。新华网发(黄巧珠摄)

  

  刚出壳的蝉整个身体弯曲着像只大虾。新华网发(黄巧珠摄)

  

  此时,蝉身柔软,只能附着在褪去的躯壳上。新华网发(黄敏生摄)

  

  这就是初生的蝉。新华网发(许绍文摄)

  

  随着时间的推移,蝉翅膀慢慢变得坚硬起来。新华网发(黄敏生摄)

  

  脱壳之后,蝉获得新生。新华网发(佘建新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广东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