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051637862.jpg

世界首例窃蛋龙孵蛋标本亮相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6-09-18

[导读] 一对可爱的‘窃蛋龙’,雌性恐龙产下蛋后坐在窝内,腿微微弯曲,其前爪叉开并伸向后方,十分专注地保护着自己的蛋……”世界首例完整窃蛋龙孵蛋标本及配套360度全息动漫,在日前举办的第五个全国赏石日·书香赏石精品展上,首次亮相京城。

全息动漫演绎亿万年前恐龙化石

世界首例窃蛋龙孵蛋标本亮相

科技日报讯 (记者谢宏)“一对可爱的‘窃蛋龙’,雌性恐龙产下蛋后坐在窝内,腿微微弯曲,其前爪叉开并伸向后方,十分专注地保护着自己的蛋……”世界首例完整窃蛋龙孵蛋标本及配套360度全息动漫,在日前举办的第五个全国赏石日·书香赏石精品展上,首次亮相京城。

兰德国际收藏的这件恐龙孵蛋标本共有21枚恐龙蛋,呈逆时针螺旋型排列,上方卧着一只成年恐龙化石骨架。该化石完好地保存了恐龙的胚胎蛋,蛋中能清晰地看到小恐龙的骨骼,还有大恐龙的胃石。“该标本的发现印证了古生物考古学家一直在猜测但又苦于未能证实的事实,那就是恐龙像鸵鸟和鸽子一样,采用坐窝孵蛋的方式孵化后代。它使人类对恐龙的认识又前进了一大步。”中国观赏石协会古生物化石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建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窃蛋龙是一种小型兽脚亚目恐龙,生活于白垩纪晚期,身长1.8—2.5米,长有尖爪、长尾。据推测,其运动能力很强,可飞速奔跑,能像袋鼠一样用尾巴保持身体平衡。据古生物专家鉴定,这是一具窃蛋龙的骨架。

“恐龙骨架化石常见,恐龙蛋化石也常见,但是恐龙正在孵蛋而且多数蛋为胚胎恐龙蛋(蛋内存有小恐龙骨骼)则极为罕见。再用当代最先进的全息动漫技术来演绎,更加可贵。这作为地矿科普的一个典范,很有必要在地矿领域推广开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从专业角度说明了标本的珍贵价值。

据悉,窃蛋龙孵蛋化石全息动漫9月底将在黄石矿博会暨首届地矿科普展上再度“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