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将启用阿里声音和面部识别系统

环球网 2017-12-07 作者:方璇子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05日报道,上海地铁系统将启用由阿里集团研发的声音和面部识别技术,这意味着,未来数以百万计的市民乘客将从中受益,出行将更加方便。

  上海地铁是目前全球运营里程数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全网运营4千多列列车,367座车站,客流量在工作日可达1000多万人次,承担了整个上海一半以上的交通流量。

  5日,阿里巴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合宣布,上海地铁将在所有地铁站内安装远距离语音售票机,乘客只需在售票机前说出自己的目的地,便可以得到最佳出行路线。同时,进站口处也会安装面部识别系统以确认乘客身份。

  阿里巴巴数据科技研究院(IDST)的资深专家鄢志杰表示,即使是在地铁站这种嘈杂的公共环境下,语音售票机也能实现精准远距离语音交互。同时他还透露说,面部识别技术仍处在早期研发阶段,随后可能需要乘客提交个人照片以录入系统数据库中供身份确认。

  目前,新系统的具体运行日期尚不可知,但预计明年初,上海地铁将支持APP扫码进站,并支持支付宝付款。

  阿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与上海地铁的合作,标志着阿里人工智能系统首次应用于交通领域,同时阿里还希望能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机场及其他诸如餐厅、零售店和公司接待处等的商业场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