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打呼噜是一种病吗?

百度知道日报-Cheerslife茄子健康 2017-09-13

  睡觉打呼噜,多数人都有过,至少都听过。除了影响睡眠质量外,还可能关系到生死。因为打呼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一旦暂停太久,后果就非常严重了。

  打呼噜,又叫打鼾。现实生活中,平时不打呼噜的人,在疲劳或者饮酒后可能会打呼噜;还有的人,无论疲劳或者饮酒与否,天天睡觉都打呼噜。花样百出,是很普遍的一个现象,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

  那睡觉时打呼噜,怎样才算是不正常的呢?

  在夜间睡眠时,如果七天当中,有五天以上都出现睡眠打鼾,说明这个人就是得病了,叫做鼾症,也叫习惯性鼾症,这种情况实际上就需要进行治疗了。

  如果再进一步严重,他气道狭窄到一定程度以后,会造成气道的关闭,在睡眠当中就会发生呼吸气流的停止,专业术语叫睡眠呼吸暂停。

  那怎样的呼吸暂停,才算是一个病理性的呼吸暂停呢?

  医学上有这样一个概念:在睡眠状态下(睡眠是个前提条件),我们的口或鼻的气流,停止超过十秒以上,我们就定义他发生了一次病理性睡眠呼吸暂停。也就是说,不是一旦发生呼吸暂停,你就是一个病态。正常人在睡眠的过程当中,偶尔也是可以发生呼吸暂停的。

  此外,还需满足在每个小时的睡眠过程当中,发生呼吸暂停超过五次以上,我们才定义他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病。

  总结一下,判断是不是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就是你睡觉时打呼噜是不是一种病,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1、睡眠状态下,发生呼吸停止,超过十秒以上。

  2、每个小时的睡眠过程当中,发生五次以上的呼吸暂停。

  所以说,仅仅根据一个人睡眠打呼噜的强度和声音频度去判断他是否有病是不全面不科学的,我们不要自己吓自己,但也别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Cheerslife茄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