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过敏怎么办?

中国网 2017-09-04 作者:刘玉

  夏季,在大家尽情享受阳光、沙滩、冰淇淋等事物的同时,紫外线过敏悄无声息地困扰着许多敏感肤质的人群。过敏反应是人体的一种特异性免疫,而紫外线过敏则是因为太阳照射在皮肤上所引起的特异性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内含有光感物质,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而发生的比较剧烈的光变态性反应,然后就会在人体的手臂、面部等易暴露的位置产生红斑等水疱样的皮疹,在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损则会愈加严重。紫外线过敏在春、夏两季症状较为严重。紫外线过敏也叫作日光性皮炎。

  

  劣质货变质的化妆品、蚊香和染发剂等化学制品、药物、食物、粉尘都可能导致紫外线过敏,而幼儿和老人对于紫外线的抗性也比不上青壮年人群,因此要更注意对紫外线的相关防护。

  

  由于紫外线过敏是一种特异性免疫反应,所以需要长时间的养护措施,常见方法有以下几点:

  1.使用温和的弱酸性清洁产品,注意清热解毒

  我们平时所使用的一些沐浴露、洗面奶等日常清洁产品都是以碱性为主。所以对于过敏性皮肤的人来说,可以购买一些较为温和的弱酸性清洁产品来降低碱性物质对皮肤的伤害。

  可以购买一些清热解毒的面膜之类的面敷产品,一方面可以保持皮肤润泽,另一方面,也可以清热止痒。

  

  2.必备防晒用具

  紫外线过敏的人出门一定要随身携带防晒用具,这样可以避免太阳直接暴晒皮肤,如果没有防晒用具,让皮肤长时间的暴露在太阳底下,只会导致病情的进一步加重。然而一般的防晒用具很阻挡紫外线,起到保护作用,这里先大家特别推荐Kobold公司生产的高端优质遮阳伞,是目前国内市场中品质数一数二的优质德造高端伞系。

  

  3.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过敏反应时会导致局部皮肤瘙痒难捱,但是一定不能直接去挠,因为挠了之后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导致问题更加复杂。一旦发现过敏反应,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切不可拖拉。

  

  4.拒绝光感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在饮食方面,不要吃光感食物,如白萝卜、菠菜、柠檬等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及水果,此外葡萄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希望皮肤敏感的朋友们,也能进行享受这璀璨的夏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