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色视者的眼睛里,这个世界有1亿种颜色!

蝌蚪五线谱 2017-08-15 作者:狗格格

图自网络

经过25年的搜寻,英国神经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发现了一名女性眼睛里有一种特殊的视锥细胞,该细胞是视网膜中的感光神经元,具有在光线中辨别颜色的能力。

据估计,她能看到的颜色比我们多出了9900万种!科学家认为,在我们的周围生活着“四色视者”,而这个女性只是众多具有超视力的人中的一员。

大多数人都是三色视者,拥有三种感受色觉的视锥细胞,能看到红蓝绿及其派生的所有颜色。

目前普遍认为,每一种类型的视锥细胞大约能分辨出100种深浅不同的颜色,一旦把这三种视锥细胞以各种形式组合在一起,就意味着我们能分辨出100万种不同的颜色。

大多数色盲的人只有两种功能型的视锥细胞,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只能看到1万种深浅不同的颜色。而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还有包括狗和新大陆猴(阔鼻猴)也都是二色视者。

但这世上竟然有人能看见1亿种颜色,而且这些颜色是我们想都没有想过的。

那么要怎么获取第四种类型的视锥细胞?

在1948年,荷兰科学家Henri Lucien de Vries首次提出了四色视的概念,他在检查色盲者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色盲的男性只有两种正常的视锥细胞和一种对绿光和红光都不敏感的突变体,但与此同时,这个色盲男性的母亲和女儿却有三种正常的视锥细胞和一种突变体。

这就表示他们都有四种视锥细胞,只不过只有三种正常工作而已。这在当时简直闻所未闻。

尽管这一发现意义重大,但在那之后就石沉大海了。直到80年代末,剑桥大学的John Mollon教授开始寻找可能拥有四种视锥细胞的女性。

假设是色盲男性将第四种视锥细胞遗传给了女儿,据Mollon估计,大约有12%的女性应该是四色视者。

但他的所有测试都表明,这些女性只能看到和我们其他人一样的颜色,她们的锥体细胞类型也只有3种,所以她们并不是真正的四色视者。

一直到2007年,Mollon教授的前同事、纽卡斯尔大学神经系统科学家Gabriele Jordan决定采用一种稍微不同的测试方式来寻找拥有超级视觉的人类。

她找来了25位拥有第四种视锥细胞的女性,把她们关进小黑屋。接着让她们看着一个发光装置闪现出的三种彩色光圈。

对于普通的三色视者来说,看到的颜色都是一样的。但Jordan假设,一个真正的四色视者是能够分辨出不同的,因为额外多出的一种视锥细胞能让她们看到更多颜色。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代号为cDa29的女性在每一次测试中都能区分出三种不同的彩色光圈。

研究人员高兴得上蹿下跳。

既然那么多色盲男性的女儿有四种视锥细胞,为什么研究人员就只找到了一个真正的四色视者呢?

第一个问题就是研究人员的搜寻范围只有英国境内。但更重要的是,真正的四色视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Jordan表示:“我们都知道四色视者是存在的,但我们不知道这些人要怎么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四色视者,大多数人只是单纯拥有第四种视锥细胞而已。”

华盛顿大学的视觉研究人员Jay Neitz认为,可能需要设计专门的色调才能释放出四色视者的潜力。

“毕竟我们看到的大多数颜色其实都是颜色的制造者为了三色视的普通人做出来的。”他说,“可能我们都把频道调到了三色视的世界,因此忽略了第四种。”

换句话说,我们使用的颜色如此有限,所以才会导致第四种视锥细胞无法施展它真正的实力。

关于cDa29的研究还没有接受过同行评议,但Jordan将继续寻找更多的四色视者。

该成果还需要做很多实验来验证它的可操作性和重复性。但如果我们真的能证明四色视者确实存在,它不仅教会了我们视觉感官的局限性,还可以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更优秀的人工传感装置,帮助了解视觉的工作机制。

遗憾的是,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知道,从cDa29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因为真正感知到颜色的是我们的大脑,视锥细胞只有接收数据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