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更懂自己:WIFI知道你是不是在做梦

科学传播网 2017-08-14

  据数据统计,美国有超过5000万的人患有睡眠障碍和其他影响睡眠的疾病,占总人口的16%。而在澳大利亚,有近40%的人因为睡眠不足等情况竟造成663亿澳元的损失。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非入侵式的计算睡眠方法,可以更精确的检测用户睡眠情况。

  这项科技由麻省理工学院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只需要放置在用户周围,就可以收集患者周围的无线电信号,分析出用户处在轻度、深度或快速眼动的哪个睡眠等级。

  时至今日,供医生检测和诊断睡眠问题的方法就是将电极和各种传感器连接到病人身上(通常是在实验室里),事实上这种做法本身就会干扰睡眠影响分析数据。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完全消除了这个问题。负责研发的Dina Katabi 博士对此表示,“想象一下,如果你的WIFI路由器知道你在做梦,并能监测你是否有足够的深度睡眠,这对于记忆巩固是必要的。我们希望能开发一种无形的健康传感器,它就存在你的身边,在完全不影响你生活也不需要改变你行为的同时可以捕捉你的生理信号和一系列重要的健康指标”。

  这种笔记本大小的人工智能设备可以帮助医生在无声无息间了解和睡眠障碍等病症,且不需要强迫病人进入陌生的环境进行观察治疗。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类似于路由器的射频设备向身体发送低水平的射频信号,然后这些信号会再从人体反射回来。通过收集到的反馈信号,来分析生命体征,例如脉搏、呼吸频率、睡眠阶段等。比起在病人体表贴上电线、电极等监测病人睡眠质量,这样的检测方法和获得的数据,更加准确,治疗也更容易进行。

  人们常常认为帕金森是一种运动障碍,但Katabi 博士表示其实这种疾病其实也和睡眠有极大的关系。研究人员希望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治疗睡眠障碍,如失眠、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希望这项伟大的科学技术,可以彻底解决人类的睡眠难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