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口中的"三星共和国"未来怎么办?

环球网 2017-02-21 作者:张之颖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张之颖】三星李在榕被逮捕一案轰动了全韩国,也震惊了科技行业。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华尔街日报(WSJ)今天也发文对三星当局情势做了评析,指出三星最有影响力的接班人选:副会长权五铉、总裁尹富根,和总裁申宗均。该报道同时分析了三星的业务发展,近期成功完成韩国史上最大的哈曼(Harman)并购案,持续寻求新的增长动能。当然另一方面,近期的危机,也加速让韩国财阀面对改革的迫切。 

  金融时报称,这家韩国最大企业集团领导人的被捕将该公司推向了悬崖边缘。三星管理层将需要立即重组,因为该公司对韩国经济的影响太大。三星总资产占韩国GDP的1/5,占韩国总市值的30%多,人们常常称之为“三星共和国”。  

  今年44岁的Son Young-ho清楚地记得20年前刚加入三星信用卡公司的情景,他称“在三星开始职业生涯我曾如此自豪,因为公司就在首尔市中心,我感觉未来有保障”。与Son一样,每年成百上千的大学生梦想戴上有三星蓝色标记的工作牌,但只有少数人能加入这家公司。

  李在榕事件暂不影响三星 继续寻找增长动能

  贿赂调查一直悬在三星头上,对李在镕的逮捕,是该公司的关键时刻,不过惠誉评级亚太企业主管Shelley Jang表示:“逮捕李在镕不会立即对三星评级有影响。”她指出公司有坚实的根基和业务优势,以及“市场主导地位和技术领先”。

  三星得益于半导体业务,尽管出现丑闻,三星电子利润依然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三星运营利润增长50.2%至9.22万亿韩元。

  Kyobo Securities的分析师Choi Do-yeon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内存芯片价格趋势推动,预计三星季度运营利润可达到10万亿韩元。”由于内存芯片需求强劲,分析师认为,今年三星将继续获得可观的利润。

  虽然逮捕一案对公司运营没有立即的改变,但Shelley Jang提醒,逮捕在短期里会对投资者情绪仍有负面影响。她称,即使专业经理团队可以管理日常业务,但“长期战略投资决策,例如重要并购或海外扩张计划可能推迟”。

  去年11月三星电子以8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哈曼国际工业公司。这也是韩国历史上最大一次并购,三星显然想成为互联汽车解决方案市场最大公司。而收购哈曼说明,三星急于获得新的增长引擎。除了智能汽车,三星还瞄准生物制药和人工智能技术。这些行动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大胆决策,这让李在镕被捕对三星的情势有所挑战。

  从1月26日达到创纪录的200万韩元起,三星电子股价一直低迷。该公司面临的另一挑战是智能手机市场。去年第四季度,三星全球出货量被苹果超越。

  谁会取代李在榕?李健熙影响不容小觑

  金融时报称,对市场观察人士而言,一个大问题是谁将取代李在镕,因为他不再是局内人。

  目前三星电子的三大关键高管包括:副会长权五铉、总裁尹富根,和总裁申宗均。他们都是强劲的竞争对手,而且都是董事。 “即使李在镕被捕,这三人领导公司都没问题。” 企业信息提供商CEO Score总裁Park Ju-gun曾如此说。

  今年64岁的权五铉,在三星工作了超30年,现在负责公司设备解决方案部门,该部门包括了半导体业务。而同样64岁的尹富根,在三星工作了近40年,一直从事改进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过去5年负责消费电子部门。另外,今年61岁的申宗均,主管IT和移动通信部门,是移动通信专家,推动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成功,虽然去年Galaxy Note 7失败让他声誉受损。

  还有一位关键人物可能影响公司,就是三星会长李健熙。他如果过世,按照韩国法律征收遗产税会超过50%,可能严重影响李在榕的接班计划;另外,也可能导致李健熙任命的高管,和李在榕任命的高管之间,出现权力斗争。

  “李在镕可能会排挤李健熙任命的高管,巩固自己在集团内部的权力。”首尔韩城大学经济学教授Kim Sang-jo说。Kim教授20年来,一直领导少数股东反对韩国财阀制度。

  最后,李健熙的死,将标志三星第二代领导层的完结;在他的领导下,三星发展迅速,但牺牲了很多工人的权利。

  三星事件 指出财阀面临改革

  很多人认为,时间会帮助三星和其他财阀逐渐在企业管理上进行改革,而三星已经采取一些行动保护股东利益。为回应九位董事都是韩国人的批评,三星在11月宣布,增加至少一名有国际企业经验的独立董事。Kim Sang-jo教授称,国会应该修改商业法,推出措施加强股东权利,如允许他们在线投票。国家养老基金服务应更积极行使投票权,防止财阀将利润置于股东利益之上。

  三星的争议包括,李在镕被控向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控制的2家基金会支付430亿韩元(约合3730万美元)以换取政治上的照顾,另外,一些在三星半导体工厂工作过并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的前职员和他们的家人,一直在三星江南区总部门前举行静坐集会,要求三星道歉和赔偿。韩国检方指控李在镕涉嫌行贿、挪用公款、作伪证、隐藏海外资产、隐瞒从犯罪行为中获得的收益。  

  今年1月法庭曾以缺乏证据为由驳回了特检组要求逮捕李在镕的申请,但随着调查的深入,2月3日特检组突袭韩国金融监管机构和反垄断机构,搜查到与李在镕有关的文件。据报道,调查人员收集的证据显示,朴槿惠为了报答三星的贿赂,对韩国国家养老基金服务施压,在2015年投票支持三星C&T和第一毛织的合并,这次有争议的合并,使得李在镕大大加强了对集团的控制。  

  这桩合并交易也促使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Associates发起了代理权之争,后者持有三星物产7%股份。Elliott称,这笔交易将令股东损失大约70亿美元。最后,在股东大会上,韩国政府控制的养老基金韩国年金公团,投下了关键一票。这一票有利于李氏家族,但对少数股东不利。在韩国,这一幕很常见。

  韩国全南国立大学的哲学教授Kim Sang-bong将三星的李氏家族比喻为朝鲜的金氏家族,他表示:“三星凌驾于法律和国家之上,类似于朝鲜‘伟大领袖’凌驾于劳动党之上。三星的李氏家族有着不可控的权力,在民主国家这是不合理的。韩国的政治权力都服务于李在镕家族的利益。”自从1月19日被释放后,李在镕就采取行动履行着国会听证上做出的承诺。

  韩国检方还可能会寻求破坏影响力更大的三星接班人计划。如果李氏家族不再整体掌控三星,那么三星可能会采用一个更为透明的结构,很像现代汽车在其创始人于2001年逝世之后所做的那样。这样有利于三星股东。

  韩国正在发生变化的政治氛围,可能会对其他大企业产生深远影响。华尔街日报认为,它暴露了韩国企业任人唯亲的治理缺陷。

  韩国总统候选人现在承诺,将收紧韩国商业法保护少数股东权益,限制家族势力的权力。如果韩国下一届政府在这一方面做得过火,可能对企业家不利。但是,更好的企业治理,将有助于让家族企业的领导者受到惩罚,让韩国经济更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