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406630_3.jpg

南方人物周刊 2016-10-25

大山里的天文小镇丨图片故事

坐落于航龙村的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文化园规划面积达3平方千米,预计总投资逾120亿元,包括四星级旅游度假酒店,漩涡星系广场、中轴迎宾广场、FAST访客服务中心、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天文时光村、万国风情美食街、星空游乐场等15个项目

2016年7月3日,随着现场工作人员将最后一块反射面顺利地安上索网,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反射面安装工程宣告结束。全世界的目光在一夜之间聚焦到这个偏僻的黔南小镇——克度镇。

FAST全名“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由4450块反射面组成,从高处俯瞰就像是一口银色巨锅。在科学家看来,这口斥巨资打造的“巨锅”是一件窥视天空的神器,能够帮助人类触摸到外太空的微弱信号,也将会使人类与外星文明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

克度镇位于贵州省南端,隶属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全镇共有8个行政村,总人口不到3万,村民以水稻和玉米种植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略高于全县水平。

每天都会有大巴从贵阳出发,经历5个小时的颠簸来到这里。进入克度镇前,就能听到从不远处两个大型工地传来的轰鸣声。几百名工人在一个初见雏形的中心广场上施工,两座拔地而起的巨型建筑在周围低矮的农村民宅衬托下显得格外另类。这里正在修建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其中将包括四星级旅游度假酒店、漩涡星系广场、中轴迎宾广场、FAST访客服务中心、天文体验园、暗夜观星园、天文教育园、天文时光村、万国风情美食街、星空游乐场等15个项目。

沿着克度镇并不宽敞的主街行走,路边的楼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几乎每家每户都在扩建加高自家的楼房。晚上9点刚过,54岁的李付昌与妻子坐在还未建设完成的楼房内,用自家酿的米酒招呼着几个刚完成工作的建筑工。出生于金科村的他1994年就来到克度镇,以60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块位于主街东侧、距离镇子入口不到500米的地皮。去年他决定把老房子拆除,贷款修建一栋总面积近420平米的4层小楼。在他的计划里,小楼的底层用来做超市,其余的3层则改造成一个旅游酒店,年底开业。“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外出工作,另外一个去了哈尔滨上大学,孩子都自立了,今后我就打算经营自家的旅店和超市,以后这里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村民也跟着沾光不是,挣钱的机会肯定不会少,你看看我这个酒店起个什么名字好?”几杯米酒下肚,李付昌黝黑的脸上显出一丝潮红,兴奋地分享着未来生活蓝图。而脚下这块当初以6000元买下的地皮,现在已经卖到5000元一平米。

李付昌的小楼斜对面不远处是一家名为天文酒店的旅馆。这个开张不到半年的旅馆有29间客房,几乎天天客满,大多是外地来克度参与工程建设的承包商,也有一些想一睹FAST天文望远镜真容的游客。酒店前台的墙壁上摆放了4个时钟,除了北京外,纽约、伦敦和巴黎的时钟并不转动。酒店的老板称这样布置是为了给酒店增添一丝国际化气息。

在距离克度镇汽车站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一个新区正在崛起。与老镇中心相对浓郁的生活气息不同,这里看不到太多的居民,有的只是尚未完工的工地和不断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大卡车,向小镇那头正在修缮的一段道路源源不断地输送沙石和水泥。

FAST核心区搬迁安置办公室正中央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沙盘,在镇政府未来的规划里,克度镇将会拥有一个街区公园、一座大型商场和数个中高端商品房小区。地价水涨船高,从几年前的1000元/平方米到现在的5000元/平方米。

与此同时,居住在克度镇周边的农民为了争取更多的拆迁补偿临时修起自建房,顶着蓝色棚顶的自建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大山里的天文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