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是有孔虫壳搭起来的吗?

新华网 2017-08-09

谁能想到埃及的金字塔是小小的有孔虫壳堆起来的呢?这么小的货币虫竟然有几百个精致的隔板,真是不可思议啊!

为什么有孔虫壳能堆起来金字塔

在埃及金字塔的地上,如果捡一块碎石,就会看到上面有许多货币虫,已经成为扁圆的小化石。人们之前说的堆成金字塔的石灰岩,其实是由4~5千万年前这类货币虫化石黏结组成的。又因为它的大小、形状和硬币有点相似,所以叫货币虫。其实它的形状更像绿扁豆,盛产在中东地区。

金字塔

当年古希腊人看不懂金字塔前风化掉落的货币虫化石,怀疑是堆造金字塔的古人无意中掉落的风干绿扁豆。如果取一颗从中间剖开的化石,在放大镜下观察,会发现里面竟然有几百个精致的隔板,这是什么东西呢?原来这是有孔虫的壳,一种单细胞动物给自己建造的住房,每当它长大一点,就会增加一个“房间”。有孔虫的个体虽然小,却是大门类,光化石就有3000多属、6万多种,至今存活的只有6000多种了。

热带浅海海底是货币虫繁衍生活的区域,大有孔虫能用手指头捏起来。由此证明,有孔虫壳真能把金字塔堆起来。大有孔虫现在活着的就很多。如果到日本的冲绳,可以看见很多星砂,就是当地的大有孔虫漂白之后,装进小玻璃瓶做成物美价廉的旅游商品。这种像颗小星星的大有孔虫壳上长“角”,剖开了在显微镜底也能看到非常复杂的内部结构。在几万种有孔虫里,大有孔虫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多数有孔虫没有那么大,小有孔虫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它们有的在海底过底栖生活,有的在海水上层浮游。不管是小有孔虫还是大有孔虫,不管是底栖有孔虫还是浮游,都能成为化石,保存在海底的地层里。

有孔虫的壳

在地质时期有孔虫进化很快,导致不同地质时期就有不同属种的有孔虫存在。勘探石油要知道井下地层的年龄,而海相地层里多的是有孔虫,可以指示年龄。美国人在100多年前,在石油勘探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就是通过研究有孔虫化石,有孔虫从此走红,此后还出现了专门研究有孔虫的基金会、实验室、出版物等等。勘探石油应用最广的化石门类之一就是有孔虫了。

有孔虫壳为什么能用来研究海水的变化历史

经历了巨大变化的世界海洋,在2万年前的大冰期,几千米厚的冰盖底下压着地球上1/3的陆地,大陆架都露出海面,海平面比现在低100多米。地球两极在5000万年前基本上没有冰盖。北冰洋海水温度比现在高得多,还是温带气候。科学家是如何知道古老海水的变化历史的呢?

这一切在于海底泥沙里的有孔虫,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丰富的海底保存着海水历史的“档案”:海水变迁的历史记录,就是千万年来堆积在海底的泥沙。

在海底的泥沙里,到处都有数目极大的有孔虫壳,海底平均1平方米生活着上百万个底栖有孔虫,多得数不清的浮游有孔虫壳沉入海底。活着的浮游有孔虫便于漂游,外面长有很长的刺,一旦死亡沉到海底只剩壳体。方解石是这些壳的成分,方解石也叫碳酸钙。底栖有孔虫一般也是方解石的壳。有孔虫活着的时候吸收周围海水成分建造的这种壳体,也就很好地保留着古海水的信息。通过对壳体的化学分析研究人员可以获取相应的信息。比如说,像镁可以代替壳体里碳酸钙的钙,随着海水的温度变化替代的量也不同,只要测量壳体的钙镁的比值,古代海水的温度就可以测出来。再比如全球冰盖大小的控制了海水的氧的同位素,冰盖越大,同位素氧-18和氧-16的比值越高,当时海水的氧同位素比值,就被生活在那个时段的有孔虫壳体记录了。

所以,要想得出冰盖大小的变化,只需要分析有孔虫壳体的同位素就可以了。而来自海洋的冰盖水,冰盖越大海水越少、海平面也会跟着下降。海平面变化的历史可以通过,有孔虫壳的氧同位素分析。

海洋原生物有孔虫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