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高铁除雪 “清道夫”落户哈铁

科技日报 2017-03-15 作者:关明月

  在铁道线上清雪,以往要依靠成百上千的“人海战术”,现在仅需一台轨道除雪车就可轻松搞定。2月20日,国内首款高速铁路大型除雪机械车GCX-1000K在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工务段管内成高子站无砟轨道试验段圆满完成高铁线路除雪试验,900米长、约12厘米厚的铁道线路积雪,除雪机车仅用时4分钟便清理干净。

  2016年11月23日, GCX-1000型轨道除雪车落户哈尔滨铁路局。“首秀”是在东门站至孙家站间的普速线路上进行,在6.5公里的积雪线路上,模拟了不同工况下的除雪功效,总用时约1小时,标志着该设备进入了上线试验运行阶段。技术人员介绍,该轨道除雪车由中国铁建高新装备有限公司研制,是专用于铁路除雪的大型养路机械。车体配备除雪铲、滚刷式抛雪机、吹雪风机等除雪装置,可以10—50公里/小时速度边行进边除雪,线路除雪宽度能达2.6米,抛雪扬程超过15米,可同时满足普速线路和高铁线路的除雪要求。

  该型除雪车的上线运行可节省大量人工成本,成倍提高除雪效率。目前,首批2台除雪车已相继落户哈尔滨铁路局,正参与多地的除雪调试。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