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全新人机协作计划:让算法成为队友

网易科技 2017-07-12

  谷歌正试图将智能机器变成人类有效率的工作伙伴。

  谷歌将通过一个名为PAIR或“人类+人工智能研究”的项目发布一些工具,使人工智能系统的内部运作更加透明。该公司还推出了几项研究计划,旨在为人类和人工智能系统找到有效合作的新途径。

  现在人工智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取代人类的工作岗位,但事实上,这项技术可能更多得是一种强大的新工具,而且只能使人类的一部分工作实现自动化。

  弄清楚如何让人类和人工智能算法有效地协作,可能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也可能影响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这对于自动化在众多领域日益增长的角色的负面反应也能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

  BarbaraGrosz是哈佛大学的一名教授,她一直以来都认为,计算机科学家设计的人工智能系统的作用是辅助人类,而不是取代人类。他说,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人工智能能够完成的事情仍然是有限的。Grosz补充说,人类和机器的协作可以实现1+1>2的效果。她说:“就像计算机一样,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时的目的是为人类服务。”

  在游戏中也可以看到人类与人工智能算法合作的例子。国际象棋或围棋选手可以与计算机程序合作,提高自己的水平。这需要选手以新的方法和一套全新的技能来应对每一场比赛。

  “在过去的几年里,机器学习取得了飞速的进步,技术性能有了显著的提高,”研究人员在一篇宣布这一倡议的博文中写道。“但我们相信人工智能还能更进一步——如果我们在开始建立这个系统时就以服务人类为目的,那么它就能对我们所有人都更有用。”

  PAIR项目由MartinWattenberg和FernandaViégas领导。视觉化领域的研究人员致力于研究如何使复杂的信息更容易理解。Viégas和Wattenberg之前开发了一系列工具,以阐明复杂和抽象的机器学习模型的行为。对于那些希望将其部署到更广泛的领域中的人来说,这种模式的不透明性越来越令人担忧。

  PAIR项目今天发布了两种工具,可以使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的大型数据集可视化,用于做出有用的预测。这些可视化技术可以帮助数据科学家识别训练数据中的异常现象。

  Grosz说,建立与人类合作的人工智能系统颇具挑战性,部分原因是这些系统可能是复杂且不透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机器与人类的互动是一项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