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技术目前最好的演示都在这

腾讯数码 2017-07-12

  腾讯数码讯(Rabbit)当谈到未来的增强现实技术时,大部分的产品和技术,现在都只是停留在看起来超酷的“演示阶段”,至少在今年秋天到来之前是这样。目前,像Peter Jackson的Wingnut这样的独立开发者已经与苹果ARKit合作,同时还包括了Snap、谷歌、Facebook和正在创建一种神奇产品的Magic Leap等公司,都在增强现实领域希望能为电影、书籍和游戏带来一些更大的影响。

  目前为止,所有公布的AR技术或产品演示视频,都只是倾向于介绍AR的基本原理,或者只是展示了短时间内开发者的想法。

  因此,我们可以把这些看起来超酷的AR演示内容分成娱乐、教育、体育和其它类型。其中大多数是通过AR眼镜或手机制作,为我们展示了真正想要的东西,而不仅仅只是一种概念。

  娱乐

  Wingnut AR

  Peter Jackson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而他旗下的工作室Wingnut AR则带来了一个包含景观、人类角色、车辆和爆炸的动作场景的AR体验。在今年苹果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我们看到通过史诗级的Unreal Engine 4引擎,可以全面展示出增强现实技术的魅力。

  目前Wingnut AR的研发依然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别指望很快会看到一款成熟的游戏问世。不过我们相信,这种逼真的AR体验早晚会到来,未来甚至还会为iPad配上一款苹果的AR头显设备才行。

  卢卡斯影业和ILM

  神秘的Magic Leap公司联手卢卡斯影业,打造了身临其境的星球大战AR体验,并且在去年的Wired商业大会上进行了演示。

  演示视频中,可以看到Magic Leap用了大家最爱的角色C-3PO和R2-D,场景是在一个典型的办公室环境中。不同于微软的HoloLens那样简单化的图像,而Magic Leap的星球大战机器人却是惊人的现实感。无论是C-3PO还是R2-D,都是真实的大小,并且细节处理得让人难以置信,看起来和星球大战电影中没什么区别,并且视频没有经过任何后期处理。

  Magic Leap和卢卡斯影业并没有谈及他们的合作会给用户带来什么特殊的体验,然而有可能的情况是会把C-3PO编程你的AR助手。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卢卡斯影业的ILM将会在旧金山总部设一个秘密的实验室,会邀请Magic Leap的员工一起工作。

  HoloLens和《超级马里奥》

  一位名叫Abhiskek Singh的开发者为微软HoloLens平台开发了一款非官方的《超级马里奥》AR游戏,绝对算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是一款第一人称的增强现实游戏,玩家在佩戴HoloLens增强现实眼镜之后,能够化身“马里奥大叔”,像经典的《超级马里奥》游戏一样不断的四处走动,跳过水管、蘑菇、顶砖头、发射子弹。这款游戏能够让我们在学习HoloLens平台基础开发知识的同时,体验到真人马里奥的乐趣,寓教于乐,趣味性十足。

  Singh使用了Unity 3D工具开发了这款AR游戏,并且在没有后期制作的情况下只通过HoloLens录下了这段演示视频。如果你是马里奥的铁粉,一定要穿上马里奥或路易吉的服装完成这段体验,感觉会非常奇妙。

  HoloLens和《我的世界》

  《我的世界》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玩家最多、最火爆的游戏。它一直走在世界科技前列,现在也支持虚拟现实设备Hololens。在2015年的E3游戏展上,微软公布了HoloLens平台的沙盒游戏《我的世界》演示。

  展示者带上了HoloLens,在《我的世界》里和现实进行了超强互动,在特殊的摄像机展示下,展示者把《我的世界》带入了我们的世界!你可以缩小镜头,放大镜头,任意移动。

  在HoloLens观察这个世界的同时,游戏里的玩家依然在进行着他的游戏,两者可以同时进行。在《我的世界》里你可能只是个小小的玩家,但是在HoloLens的帮助下,你就是那个世界的上帝。

  教育

  HoloLens和解剖学

  科学和教育是微软HoloLens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它将如何被应用在该领域当中呢?微软发布的一段解剖学宣传视频让我们得以对此有所了解。

  在视频当中,微软展示了凯斯西储大学打算如何使用HoloLens来教授医学课程。在这部全息计算机的帮助下,学生们将不必观察尸体,而是可以直接在解剖模型旁边来回走动以了解骨头、肌肉和器官在人体当中的工作情况,此外,HoloLens还能通过模拟程序让这些未来的医生进行练习。由于治疗对象不是真正的病人,他们所感受到的压力也就更小。

  Meta和大脑

Meta公司带来了开创性的体验,可以让多人交互探索人类大脑的奥妙。

  在体验中,两个用户坐在同一个房间里,当设置完毕Meta头显之后,他们就开始与同一个全息大脑进行交互。当一个虚拟导游指引大家并讲解大脑的不同功能分区的时候,两个体验者可以轮流将部位放到正确的位置。尽管Meta2那个足以匹敌移动VR设备的视场角带来了足够的沉浸感,但最令大家震惊的仍然是它的图像,这个系统可以在进行复杂交互的同时仍然保证较高质量的图像保真度。

  这个体验的真正目的,主要在于可以激励更多开发者为Meta和其他AR设备开发他们自己的内容,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并进一步发掘这种平台的应用潜力。

  ARKit和天文学

  虽然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教育领域应用,但是Tomas Garcia的演示的确带来了一种关于未来几十年太阳系变化的基本观点。

  我们无需在纸上作画,只需要带上帮你的AR眼镜,享受一下登陆月球的乐趣,这种感觉就像最初人类登月时一样真实。

  ARKit和直方图

  也同样不是一个能够直接提高教育水平的工具,但是却可以在时间和空间上交叉显示一些简单的柱状图和直方图。在Azam Sharp的演示中,可以通过苹果ARKit的工具进行互动演示,而这还不能唤起你学习的乐趣?

  体育

  Vizrt直播

  在体育直播画面上覆盖一些动画特效,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不过来自于Spidercam和Vizrt的AR工作室则让这种效果变得更加突出。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种为平板电脑观看比赛开发的技术,因此你可以想象一个这样的场景,广播公司于AR技术公司合作,在比赛中佩戴AR眼镜的情况下,实现更逼真有趣的效果。

  HoloLens和NFL

  作为NFL合作伙伴之一的微软方面给出的则是他们的最新设备HoloLens。在这个最新的HoloLens宣传片中,人们使用这个来自微软的增强现实设备实现了“花式看比赛”的目的。

  除了实现了最简单的“将屏幕放大”的功能以外,HoloLens还能够让使用者在观看比赛时实时接收赛事分析数据,即时回放甚至还能够在屋子里投射出一个真人大小的球员虚拟投影出来。

  不过要强调的一点是,这部视频中展示的大部分场景其实在目前的HoloLens设备上是实现不了的,因为HoloLens现在的投影画面面积还太小,达不到视频中展示的效果。不过HoloLens目前还在开发阶段,或许之后微软的工程师们能够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当然,纵然只是一个概念视频,也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不太遥远的未来的美好光景。

  谷歌和NFL

  这次是谷歌眼镜,Chris Kluwe将展望体育运动的未来并思考科技能为球员、教练还有球迷带来怎样的改变。作为前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选手,Chris Kluwe想像在未来利用扩增实境技术让人们身临其境如在球场一般,也许还能帮助他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他人。

  ARKit和导航

  当你向朋友询问跑步和骑车的路线时,你经常会忘记别人告诉你的路线。而现在通过苹果ARKit与Mapbox等应用结合,可以直接在地图上标记出路线。当然现在这个例子只是通过iPhone来展示,未来还将在更多的AR眼镜平台上亮相。

  其它

  太空猫

  太空猫不仅在增强现实中拥有一席之地,同时还可以提供一些实用的功能。比如想要记住方向,除了在地图上标记一枚大头针之外,为什么不用太空猫来帮忙呢?

  Snap的AR滤镜World Lenses

  Snapchat推出了基于AR的World Lenses滤镜,World Lenses能够对用户当前场景进行个性化调整,共有七种不同的镜头选项。

  如果你将相机对准天空,你可以在天空中增添一片沉睡的云彩,雨落彩虹吐。事实上,一些World Lenses也可以将你的脸做成动画,并且依据你所使用的示前置摄像头还是后置摄像头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

  ARKit与指尖陀螺

  没错,使用苹果的ARKit工具,开发者Shane Vitarana在玻璃桌面上带来了虚拟的指尖陀螺演示。一切看起来都很不错,你甚至可以展示在显示生活中做不到的那些技巧。

  ARKit与任意门

  同样是基于ARKit开发的应用,这次是来自于Nedd,能够在街上任意开启一扇任意门,适合快速逃离以及穿梭时空。当然,未来如果戴上智能眼镜的话,千万别真的以为在马路上会有人为你开启一扇任意门。

  宜家

  宜家目前正在与苹果合作开发一款AR应用,让消费者通过iOS设备观察家具摆放在自己家里时的样子。在首发时,宜家这款应用内将包含500-600件独立商品。

  这款应用目前只能让用户在家里查看虚拟的家具,但宜家表示,消费者未来将可通过应用程序直接购买他们的产品。无论如何,如果你想要直观地看到家具摆放在家里时的样子,这款应用应该会相当实用。

  至于宜家为何会选择和苹果合作,这主要是因为iPhone/iPad庞大的用户基数。

  Facebook

  Facebook同样通过自己的一段视频展示了公司对AR领域的兴趣。虽然扎克伯格并没有透露更多关于AR硬件的具体细节,但是毫无疑问,Facebook同样将增强现实看成是未来重点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数码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