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空洞正在萎缩,自1988年以来没有比现在更小了

新华网 2017-11-09

臭氧空洞正在萎缩,自1988年以来没有比现在更小了

图片由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提供

关于环境的好消息真是相当罕见啊,这里就有一则:NASA的科学家表示地球的防护性臭氧层上的巨洞正在萎缩,而且已经缩至1988年以来的最小。

今年九月份是臭氧空洞面积最大的时候,其面积约是760万平方英里(197万平方千米),大概是2.5个美国那么大。

科学家说,虽然这些数字很惊人,但这已经是比去年缩小130万平方英里(340万平方千米)了;而且从九月起,空洞面积已缩小很多。

科学家表示,自2016年起,臭氧层空洞的萎缩得益于同温层内比以往更暖的天气状况,因为温度更高的空气能够挡住氯和溴等化学物质,而侵蚀臭氧层的正是这些化学物质。

然而,臭氧空洞的缩小可以追溯到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全球共力,那时,人们共同禁止消耗臭氧的化学物质的排放。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首席地球科学家Paul A. Newman说:“南极上空的天气状况稍微更弱些,这导致了更高的温度,从而减缓了臭氧的流失。”

“比如说飓风,在某几年中,到达陆上的飓风更少……而这一年的天气状况为更好的臭氧形成提供了条件。”

发现臭氧空洞的三十周年刚结束,这个消息就传来了,由此产生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国际协议,它引领全球致力于逐步停止使用消耗臭氧的化学物质。

过去,臭氧层的恶化主要发生于南极上空,这成为了南半球居民担忧的一个特定原因。

科学家表示,有害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皮肤癌和白内障的罹患率增大、破坏植物生长,而无色气体臭氧能够保护地球免受这些伤害。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科学家首次意识到含氯氟烃正磨损着南极上空稀薄的臭氧层。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贯穿整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臭氧空洞成为了全球的焦点,臭氧空洞引发的恐慌也使得公众共同支持科学家与空洞的蔓延作斗争。

公众担心位于南极的科学家的健康,关注他们是否会在研究臭氧空洞的同时被紫外线灼伤,臭氧空洞可能会致盲或损伤他们的皮肤。

对皮肤癌的恐慌日渐增长,臭氧空洞的进一步恶化,这促使24个国家采取行动:《蒙特利尔议定书》一经确认,立即签署。最终,签署该文件的国家增长到197个。

科学家表示这是一份罕见的科学性协议,因为它确切地践行了它的使命:以封闭臭氧空洞为目的的激励行动。周四的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正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

化学家Mario Molina说:“这是非常有收获的,因为刚开始这份协议只是一个科学性的努力,然后我们能够成功地说服全社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那么这个问题就会真的发生。”他在臭氧层空洞的发现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在1995年,他因其研究被授予诺贝尔奖。

2014年,联合国的科学家将臭氧层的修复归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化学物质的停用,包括冰箱、空调和喷雾罐中使用的化学物质。然而,Newman表示含氯氟烃具有极长寿命,它能够在大气层中漂浮100年。

他表示,科学家预测直到2070年之前臭氧层不会恢复到它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状态。

在六月,科学家鉴别到一个关于臭氧修复的可能性威胁——在过去十年内,二氯甲烷在大气层中的含量已翻倍,二氯甲烷是一种损害臭氧层的工业化学物质。

据《自然通讯》杂志上发布的研究所示,如果它的浓度继续增长,它会延缓南极臭氧层恢复至原状的进度,延缓的时间长达三十年。

NASA表示,臭氧空洞在2000年是最大的,面积为1150万平方英里(2980平方千米)。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