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96022_980x1200_0.jpg

组图:盘点2016年十大最奇特科学新闻

腾讯科学 2016-12-28 作者:悠悠

光线新的角动量:今年5月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物理学家发现光线的一个基本属性——角动量,与之前科学家的预期不符,角动量是描述光绕其轴的旋转,此前科学家认为角动量总是普朗克常数的倍数,但在实验中,当光线穿过特殊晶体,迫使光束进入一个光线中空管,光子以普朗克常数一半的角动量旋转。

地球大气层射电波反弹:1962年,秘鲁杰卡马尔卡射电天文台研究人员发现一些进入太空的射电波会反弹,可能在地球上大气层进行反射。但是这一现象直到2016年才得以证实,科学家通过超级计算机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模拟了地球上大气层,发现当阳光照射在电离层,将产生射电回声,导致高能量带电粒子穿过周围较寒冷粒子,使较寒冷粒子产生振动。

长着食蚁兽爪子的远古爬行动物:今年10月份,美国石溪大学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大约两亿年前的一种奇特爬行动物化石,它们属于镰龙属生物,呈现出四足动物的进化,十分有趣的是,它们长着独特的前肢,前肢的主要作用可能是用于挖掘,长着巨大的弯钩状爪子,颇似食蚁兽。

新状态物质中的“舞动电子”:研究人员使用中子轰击阿尔法氯化钌片发现一种新状态物质,它形成一种叫做Kitaev量子旋转液体,看上去它像固体,但却包含舞动的电子,好像它是液体状态。

距离地球4.22光年的宜居行星Proxima b:今年8月,科学家宣称在比邻星系统中发现一颗宜居行星,比邻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恒星。Proxima b位于比邻星宜居地带,意味着可能潜在着生命形式。科学家模拟实验表明,Proxima b的质量是地球的1.3倍,猜测这颗行星可能存在着大气层,并覆盖着深海洋,这些条件具备孕育生命形式。

冥卫一极地红斑之谜揭晓:今年9月份,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观测发现冥卫一北极区域出现暗红色斑块,研究人员感到十分好奇,将该区域称为“魔域”。它看上去像是冥王星的“甲烷喷漆”,最终研究表明,这些甲烷物质很可能是冥王星大气层泄漏的,当冥卫一近距离掠过冥王星时捕获了这些甲烷。

韩国发现两千年前奇特女性头骨:今年6月一份考古研究报告指出,韩国庆州附近发现一个奇特的女性头骨,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57年至公元935年的古新罗文明,拼凑这位古代女性面部特征和头部结构显示,她是一个“长头”,头部宽度不足长度的75%。据悉,之前发现古新罗文明完整的骨架墓葬非常少。

北极空前升温:对于北极而言,2016年是非常独特的,整年温度持续较高,今年11月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北极冰盖温度比以往平均温度高9-12摄氏度。专家分析称,气候变迁的恶性循环使海洋暖化加剧、南风加强,逐渐使北极圈气温异常性升高。

蕈蚊幼虫用尿黏液串捕获猎物:蕈蚊幼虫生活在潮湿的洞穴之中,近期科学家发现一种奇特的现象,蕈蚊幼虫会沿着洞穴顶部制造出40厘米长的黏液串,黏液串是从口器中吐出丝状物质垂落结成的,一旦飞虫被黏液串粘住,幼虫就会收回黏液串,将猎物吞食下去。

加拿大海底发出神秘声音:报道称,今年夏季人们在加拿大北部努勒维特海底听到砰砰声,这种奇特声音的来源是一个谜团,该海域是露脊鲸、海豹的迁徙路径,但是今年夏季却很少看到它们的踪迹。目前,有人猜测这是环保主义者活动时产生的声音,也有人猜测存在海底采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