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天文图片精选:流星雨超级月亮压轴登场

网易科技 2017-12-28

站在顶峰,张开双手拥抱极光,让三个夜晚的耐心等待都得到了回报。这张图由三张单独拍摄的照片合成。2014年初摄于挪威北部罗弗敦群岛。

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并没有令我们失望,小行星3200号法厄同(Phaethon)身后的碎片群在地球大气层中擦掠而过,部分碎片因高温而化身明亮光迹。站在地球上看,流星从双子座的辐射点出现,一颗颗划过夜空。但这张图从拍摄到制作并不容易。12月12日至13日的晚上,摄影师花费了8.5小时拍摄了37张流星光迹图。最终的合成图中,其中一些光迹共同出现在中国内蒙古MUSER射电望远镜上方的夜空中。双子座流星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速度为每秒22公里。

去年的英仙座流星雨中,摄影师花了3小时拍摄原始照片,这期间中国内蒙古多伦湖上空约有90多颗流星自天而降。流星实际上是平行地从空中划落,但由于透视效应,流星的源头仿佛是远处的辐射点,从而呈现辐射般的视角。这张图里,你可以判断哪些流星不属于英仙座。因为它们的光迹方向不一致。

意大利都灵的清晨,群山上空,超级月亮正在下山。另一边的地平线上,太阳正要上山,散射的阳光为阿尔卑斯山峰披上了美丽的红色光芒。

这是张月球的假色图,由NASA伽利略号探测器在1992年12月8日经过地球时拍摄的15张照片合成。拍摄时,伽利略号距离月球42.5万公里,距离地球6.9万公里。这种假色处理有助于解释月球表层的土壤成分。红色区域对应的是月球的高地,而蓝色或橙色的区域对应着月球表面阴暗部或月海的古代火山熔岩流。蓝色区域比橙色区域的钛含量更高。

地球上每18个月就会发生一次日全食。今年8月21日的日食极为罕见,持续时间长达大约90分钟。这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研究太阳的罕见机会。科学家们使用日冕仪来研究太阳的日冕。但是日冕最内层的白光区域只有在日全食期间才能观测到,此时科学家们能够非常详细地测量日冕的内层。

由于独特的进化状态,仙后座A是超新星遗迹中研究最为深入的对象之一。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这幅新图像显示了爆炸遗迹中硅(红色)、硫黄(黄色)、钙(绿色)和铁(紫色)等不同元素的位置。这些元素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能在狭窄的能程内产生X射线,从而允许其位置图的生成。蓝色的外环被认为是爆炸时产生的爆炸波。

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图中可以看出,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Meridiani Planum)中,地质沉积层出现了断层。其中一些断层裂面较直,有些裂面却出现曲折或延展,这说明在断裂时,有些区域的沉积物仍然是软的,还会出现变形。而已经硬固的区域则会产生较直的裂面。

这张深邃的星图右边是蓝色的左更增七(Epsilon Arietis),它是一颗肉眼可见的恒星,距离我们大约330光年。LBN762、LBN753和LBN743三个星云从左到右分布在图中,它们反射着星光,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宇宙尘埃在其中蔓延。按照这样的估计,这幅星图的跨度超过了140光年。

今年10月,科学家们发现了奥陌陌(Oumuamua),这个雪茄形的天外来客引发了人类的极大兴趣。它是从太阳系外部探测到的第一颗小行星,正以每秒26公里左右的速度从天琴座方向冲进太阳系。它的奇特形状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外星飞船,科学家们对它的首个研究方向是寻找外星科技的蛛丝马迹。不过对它的首次扫描并未发现任何证明它是外星智慧产物的证据。

这张独特的鱼眼图记录了12月12日欧洲空间局发射一枚阿丽亚娜5号火箭的现场景象。

NASA宇航员兰迪·布雷斯尼克(Randy Bresnik)拍摄的这张照片中,闪电的明亮蓝光照亮了地球城市灯光上方的大气层。据他描述,大多数时候,他们所看到的闪电光芒比大多数城市都要大。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梁赞斯基(Sergey Ryazansky)拍摄了从南加利福尼亚州一场野火中冒出的浓密烟雾,拍摄时他身处国际空间站。

从文莱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西南边界可以看出,两国的土地使用情况不同,对比十分鲜明。在马来西亚这一侧,织网状的道路体现了土地在被密集利用,即,为棕榈油种植园清理森林。而文莱那一侧,原始森林几乎被完整保存下来,鲜有道路。

这是西澳大利亚大沙沙漠的威利斯湖和哈兹莱特湖。在干旱的澳大利亚内陆地区,数百个存留时间短暂的盐湖遍布其中。偶尔有洪水汇入湖底,随后蒸发,就会留下盐矿物质,形成从太空中可清楚看到的明亮广阔的层状结构。红褐色线形沙丘海拔略高,风向如何,一眼就可以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