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号”立体观测卫星即将整星测试

科技日报 2017-12-27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获悉,1∶1万立体观测卫星高分七号已进入正样产品研制阶段,即将交付整星测试。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表示,该局将在2018年加快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建设,通过做好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准备,推进资源三号03星立项、04星论证,建设国产卫星海外接收站及处理系统,促进无人飞机等新型平台和机载激光雷达等新型传感器的应用,逐步形成多分辨率、多类型、多传感器、全天候综合高效的航空航天遥感测绘能力。

  据了解,依托以资源三号为核心的国产测绘卫星,国家1∶5万比例尺地形图实现了全要素年度更新,国家基础地理国情和省情实现常态化监测,部分重点区域实现了在年度内多个周期重复监测,“天地图”平台国产卫星影像年度更新率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已为国土、农业、水利、交通、环保等社会各领域2000余家用户提供了57万景、覆盖面积累计超过3亿平方公里的卫星影像产品与服务。

  据相关专家介绍,《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面向测绘应用需求,将资源三号后续星、高分七号业务星、干涉雷达以及重力卫星为主的7颗测绘卫星明确纳入规划,主要用于1∶5万、1:1万及更大比例尺地图测图和更新、资源调查、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及灾害预警救援等。(记者陆成宽)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陆成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