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基地:人类的第二个家园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人类每次仰望夜空的时候,总会被圆圆的月球所吸引,并且产生各种幻想——如果有一天人类可以在月球上居住,那会不会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呢?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在普通人看来确实很奇妙,不过在科学家看来,建设月球基地却一件正在准备实施的事情。

令人期待的“月球基地”

一直以来,人类都希望能在月球上建设自己的“第二个家园”。根据目前航天运载能力的航天技术水平,科学家认为这并不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情,不过需要按照难易程度循序渐进、逐步发展。

根据科学家的初步估算,人类必须先建设一个临时性月球前哨站,然后再建设一个能够容纳120人左右的月球基地,这个过程大概需要花费30年的时间。而真正想要建设一个能够进行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发射任务等综合性月球基地,则需要50年或更长的时间。

人类建设月球基地虽然不只是梦想,但是想要实现也必须解决各种难题,尤其是月球基地位置的选择,月球基地的设计与工程建设,能源、水、氧气、食品供应和废物循环利用、地月之间的运输、通信、防辐射、温度控制、低重力环境下的生理和医学等等问题。

因此,建设月球基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人类幻想中的月球基地

著名的“门德尔计划”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负责人温德尔·门德尔向白宫重提了建设月球基地的事宜。门德尔认为,建设月球基地对于科学家对外太空进行大规模开发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美国的科学家早就在巴西的圣卡塔林岛进行“生物圈2号”这样的全封闭模拟实验,其目的就是为开辟月球基地做好准备。

著名的“门德尔计划”一共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从1997年开始,先将人造卫星发送到月球,为基地位置的选择做好勘测。

第二步:从2005年至今,先后向月球运送起重挖掘等基建机械,并且用微波对地基进行硬化处理。

第三步:构件组装,采用21根直径6米,长18米的巨型管道,组成3个等边六角形,六角形中用高压充气建立18米高的巨大圆舱,人员设备皆可容纳在管道或圆舱中。

第四步:开采利用月岩中氧、铝、铁、钛、硅等资源,制取生活用氧,及扩建月球基地所需的金属、玻璃等原材料。

“门德尔计划”虽然宏伟远大,但是需要耗资资金上千亿美元,而且需要人类不间断地努力100年左右才能够完成。这样执着的科学探索精神值得让人称赞。

月球基地幻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