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费米悖论:地球文明暂无法实现恒星际旅行

新浪科技 2017-12-14

195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恩利克-费米提出了著名的“费米悖论”。在近日YouTube上出现的一段视频中,专家们分析了可能阻碍我们与外星人实现星际联系的几个主要因素,这或许可以算是对“费米悖论”较为合理的解释。

艺术构想图:未来人类也许可以拜访其它星系。但是,地球人类可能并不是第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文明。

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等探测器,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探测太阳系外的行星。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未发现任何地外生命的痕迹。

“戴森球”理论。该理论设想,一种先进的外星物种可以充分利用整个恒星的能量。但是,如果这样一种结构存在,理论上我们能够探测到它的红外信号。但相关研究没有发现其存在证据。

我们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宜居类地行星--“Kepler-186f”。但是,以我们目前的技术,实现恒星际旅行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195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恩利克-费米提出了所谓的“费米悖论”,在整个可观测到的宇宙中,存在着数十亿个星系,每个星系中又存在着无数颗恒星。这就意味着,在宇宙中可能存在着数以百万亿计的宜居行星。但是,既然宜居世界如此多,而且地球文明已经繁盛了这么多年,人类为什么至今仍未发现外星人呢?几十年来,这一难题困扰了全世界许多科学家,而且至今仍然没有出现令人信服的解答。不过,专家们分析了可能阻碍我们与外星人实现星际联系的几个主要因素,这或许可以算是对“费米悖论”较为合理的解释。

在过去一百年中,人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但是,在大约138.2亿年的宇宙历史中,这一百年仅仅是转眼的一瞬间。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也许能够抵达其它恒星系统,这并非是天方夜谭。不过,地球人类可能并不是第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文明。因此,是否可以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听到了外星生命的声音呢?无人能够给出肯定的回答。这也让人们疑惑,真正的星际旅行也许是不可行的,也许没有任何文明能够坚持如此长的空间和时间。

专家们分析了可能阻碍我们与外星人实现星际联系的几个主要因素。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空间旅行本身。以我们目前的文明程度和技术水平,空间旅行将是极其困艰难。在视频中,专家解释道,“以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一次空间旅行可能会持续数千年。要完成这样的旅行,需要多大一个群体的人,而且还要能够生存并繁衍下去。”

即使我们的旅行速度能够达到光速,穿过银河系也要花费10万年。至少目前来看,这是不可想像的。专家解释说,“宇宙是非常古老的。我们地球上出现生命至少已有36亿年历史,但是智慧人类仅仅存在了大约25万年,而且我们能够进行超远距离通讯的技术仅仅存在了大约一个世纪而已。宇宙中也许存在着跨越数千个星系的庞大外星帝国,而且可能已存在数百万年,只是我们恰好错过了他们。”

另一个障碍是,即使现在确实存在着其它外星文明,但我们目前的通讯方式太过于原始了。专家解释道,“想像一下,你只会坐在室内不断发送摩尔斯代码,但没有任何人响应,你肯定会感到非常孤独。也许对于外星生命来说,我们仍然是无法探测的。”

还有一种有趣的观点,就是“生境套娃大脑”。这其实是一种虚拟的情境,其中的物种永远地生活于极乐世界中,它们根本没有进化的动力和意愿。比如,在某一巨大的结构体中,所有物种都存在着这样一种共同的意识,它们在这种虚拟情境中,可以无限使用恒星的能量。专家解释说,“如果一台计算机生产于一颗红矮星周围,那么红矮星可以为其供电数十万亿年。如果有这样的选择,还有谁会去征服其它星系或与其它生命联系呢?”其实,已有相关理论提出,如果这样的结构真的存在,它将会很容易被察觉,因为它会释放出巨量的红外辐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家曾经做过相关研究,希望能够在10万个星系中发现一个这样的结构,但这一努力后来证明是失败的。

专家解释说,“所有针对‘费米悖论’的解决方案,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不知道技术的边界究竟在哪里。我们也许无限接近,但永远无法抵达。”在视频的结尾,专家总结认为,发现我们在宇宙中的真正位置及发现我们是否孤独,唯一的途径就是继续我们的探索,继续我们的物种进化及文明进步,最终殖民其它世界。(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