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石头会掉到地球上来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2-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寒木钓萌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会!

  这几乎是一种必然。

  证据呢?

  不急,咱们先来了解两个事实。

  事实一

  月球的质量为0.0123个地球质量,引力也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故月球上的逃逸速度只有2.38km/s,而如果速度达到1.32km/s,就能成为绕月球转的卫星。

  这意味着,地球的某些动能穿甲弹,它们的枪口初速高达1.74 km/s,在月球上打一发这样的穿甲弹,就能让这发炮弹成为月球的卫星。

  120毫米KEW-A1穿甲弹初速为1740米/秒。

  事实二

  地球轨道附近的流星体,最高速度可达每秒42公里,而地球的平均公转速度为每秒29.8公里,这意味着,如果流星体不是在追赶地球,而是与地球正面相撞的话,其进入大气层前的速度可达71.9公里每秒。

  在地球上,因为浓密大气层的存在,陨石落地前不可能达到这样的高速,但月球不同,月面上的真空度已经达到极高真空的范畴,这意味着撞击月球的流星体,其速度可以是每秒70多公里。

  想象一下:当一颗流星体以每秒70公里左右的速度撞上月球时,撞击坑周围的岩石必然会被击飞,而击飞的岩石速度是很容易达到月球的逃逸速度,也就是2.38km/s。

  于是,从月球逃逸出来的岩石,有的直奔地球,有的继续在轨道上漫游数万年,甚至十几万年,最终又被地球引力捕获。

  以上,就是月球上的石头会掉到地球上的根本原因。

  第一块被确认的月球陨石

  人类第一次从月球上直接拿回石头是在1969年7月24日,这一天,阿波罗11号返回地球,并带回22公斤的月球石头。

  所以,在此之前,即使某个人真的发现了一块月球陨石,他也只能当成一块普通陨石,因为他无法确认陨石的来历。

  南极陨石搜寻计划,简称ANSMET,这是一个由NASA、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共同赞助的南极陨石搜寻计划。

  图为ANSMET的探险队员在南极发现一块陨石并准备回收,图片来自H. Raab。

  ANSMET的探险队员在南极寻找陨石,图片来自NASA。

  1982年1月17日,南极陨石搜寻计划中的探险成员,他们在南极阿伦山附近发现了一块陨石,随后,这块陨石被送往美国休斯顿空间中心进行处理和保管,由于该中心负责月球样品的处理和保管,所以研究人员很熟悉月球的样品,他们在处理这块来自南极的陨石时,发现其结构特征与月球样品极其相似,最终确定,这是一块来自月球的陨石,取名叫“阿伦山A81005”。

  月球陨石“阿伦山A81005”,重31.4克。

  最早发现的月球陨石

  阿伦山A81005只是第一块被确认的月球陨石,但它并不是第一块被发现的。

  1979年11月20日,日本的南极考察队在南极发现了一块代号为“Yamato 791197”的陨石,然而,由于当时缺乏经验,这块陨石被考察队误认为是普通的陨石。直到后来,与阿波罗登月计划取回的月球岩石比对后,这才知道,它是一块月球陨石。

  图为Yamato 791197陨石,重52.4克,材质为斜长岩角砾。

  每克4万美元

  地球上的月球陨石稀少,发现过程也非常缓慢。根据统计,发现的1000颗陨石中,只有1颗来自月球,其余绝大多数来自小行星带。截止1993年,全世界才发现12块月球陨石,主要来自南极,只有一块代号为“Calcalong Creek”月球陨石来自澳大利亚。

  根据学术期刊《极地研究》上缪秉魁的某篇论文上的数据显示,截止2000年,月球陨石数量才有31块。

  本来,人们对月球陨石的兴趣并没有那么大。但后来,在澳大利亚发现的Calcalong Creek陨石在市场上标价4万美元每克,这可比钻石贵多了。于是,这激发了民间陨石爱好者对月球陨石的寻找,这让月球陨石的发现速度大为提高。

  截止2013年时,已公布发现的月球陨石165块,总重量65.2公斤。

  截止2017年7月,已公布发现的月球陨石上升到353块,总重量206.31公斤,这相当于整个阿波罗计划中从月球直接带回岩石重量的54%,阿波罗计划各次登月任务共带回了381.7千克的月球岩石标本。

  随着数量的增加,月球陨石的价格也不再那么高昂,目前的行情是600至4000美元每克。在国外,民众可以从网站上购买,但这是有风险的,他说他卖的就是月球陨石,但真的就是吗?而要找权威机构鉴定又是一件极其繁琐的事。

  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访问中国时,送了1克月球岩石样品给我国。这块样品随即被送到贵阳,让欧阳自远组织人员研究,而欧阳自远请来了国内近百位研究人员,他们把这1克月岩分成两半,0.5克保存起来,0.5克用于研究。后来,中国学者因为这0.5克月岩发表了14篇相关研究文章,并推断该样品是由阿波罗17号采集的。

  这就是说,如果你捡到了一块陨石,你认为它就是月球陨石,那么在国内,你只能去找之前研究过月球样品的学者们鉴定,他们才是见过并研究过月球石头的人。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