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地球的呼吸,NASA动画揭示地球植被近20年变化

科普中国网 2017-11-29

“这些可视化图像展现了我们所生活的星球,具有不可思议的感染力,”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海洋学家吉恩·卡尔·费尔德曼(Gene Carl Feldman)说,“这就是地球,每一天都在呼吸的地球,它会随着季节而变化,对太阳、风力、海流和温度等做出回应。”

NASA已经利用卫星对陆地和海洋的植物生命进行了20年的持续观测。1997年,NASA发射了宽视场海洋观测传感器,到今年秋季刚好是20周年。在这20年中,卫星观测见证了北极随着温度升高变得越来越绿,并发现了其他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生物荒漠”的扩张。“生物荒漠”是指海洋中一些营养盐极度缺乏,生产力极低的区域。

卫星数据也显示了海洋浮游植物在多年时间里的变化。在 “生物荒漠”区域,海流的流速较低,生物的生长也极为缓慢。 卫星数据还能揭示气候变化对全球农作物的影响。NASA希望更进一步,在太空中研究光合作用,了解植物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开始将光能转化为糖类。

举例来说,玉米带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地区,由于大量种植粮食作物,在卫星图像上十分显眼。“这有点让人意想不到,是的,你可以测量它,”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乔安娜·乔伊纳(Joanna Joiner)说,“在最高峰时,这些植物具有地球上最高的荧光率。一个还未解决的重要问题是,这些植物能吸收多少碳,为什么吸收量每年都不同,以及是那些区域造成了这种变化。”

编译来源:英国每日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