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望远镜在检测首个双中子星引力波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部 2017-11-17

  2017年8月17日北京时间20时41分04秒,LIGO和Virgo共同探测到首例由两颗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事件GW170817。作为LIGO多信使全球观测合作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领导的慧眼团队于21:32接收到疑似双中子星合并产生引力波的通报后,立即启动后续观测及快速数据处理流程工作。在慧眼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慧眼卫星监测结果于次日03时30分左右在GCN(The Gamma-ray Coordinates Network,伽马射线暴协调网络)上发出,这是在GCN上关于该事件的最早报道之一。

  引力波事件发生时,全球仅有4台X射线和伽马射线望远镜成功检测到爆发天区,中国的慧眼望远镜为其中之一,且在0.2-5MeV能区的探测面积最大、时间分辨率最好。虽然这些望远镜在MeV能区均没有探测到高能辐射,但慧眼凭借强大的探测性能,对该引力波事件在MeV能区的辐射性质给出了严格的上限。

  慧眼团队以合作组形式参与发表了报告本次历史性发现的论文,而且在论文的正文部分报告了观测结果。该论文是关于此次引力波事件同时发表的一系列论文中最核心的领头论文,已于10月16日正式发表。慧眼望远镜的详细分析结果也以独立论文形式于10月16日同步发表在《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杂志英文版的网页版。

  “慧眼”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又称慧眼望远镜)是既能实现宽波段、大视场X射线巡天又能够研究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空间X射线天文望远镜,同时也是具有高灵敏度的伽马射线暴全天监视仪。2017年6月15日“慧眼”卫星发射成功后,卫星有效载荷与地面应用系统在轨测试任务已经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部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