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照片:太阳表面惊现“蓬乱鬈发”

环球网 2017-11-09

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太阳动力天文台(SDO)拍摄的一张照片。但在仔细观察之后,我们发现照片中间部分显示的这团日冕物质、与太阳黑子相映之下的形状很不寻常。 上月底的时候,科学家们对这这一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它是一团圆形,而不像一条线那样抛洒出来。对此,NASA 的解释是:“这一壮观的现象,其实是漂浮在太阳表面的一团带电粒子云,被磁力束缚住而形成的”。

图中心有一个奇怪的形状,看起来像是人额头上的蓬乱鬈发(图片来自:NASA / GSFC / SDO)

实际上,这团圆形带电粒子云所处的位置,也是太阳上一个比较活跃的区域。NASA 表示,其研究人员只见到过少数几次这样的情况:“虽然它可能没有什么重大的科学价值,但它的罕见性还是挺值得我们观赏一下的”。

据悉,这一现象发生于 10 月 29 - 31 号之间。照片左侧大块黑空区域是一个日冕空洞,但它的温度其实也很高,只是因为 SDO 拍摄的照片经过了处理,让它看起来比周边偏暗了一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