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那么大,我们为什么选择移民火星?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2017-10-19

  宇宙那么大,我们为什么选择移民火星?的头图

  (作者:黄伟芬何玫李桢邹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既然要移民,当然要找最适宜人类生活的地方了。宇宙中确实存在与地球相似的行星,例如NASA在2015年发现的“开普勒452B”、2016年发现的“地球的孪生哥哥”比邻星b、2017年2月发现的恒星Trappist-1宜居带内的3颗宜居星球等。但这些行星与地球的距离长达数十光年甚至更远,目前的飞行器技术还远远不能实现载人到达。

  在太阳系以内,重力太大的行星人类无法登陆,极寒和极热环境人类无法生存,与地球距离太远又会导致往返时间过长,而金星的环境太恶劣,去掉这些选项之后,就只剩下了火星。

  就目前的认知,火星的确是最有希望实施载人登陆的地外行星。但是,它与地球的环境依然有较大差异:火星的表面重力约为地球的38%,气压不足地球的1%,大气成分95%是二氧化碳,平均气温-63℃,自转周期24.6小时。不过,这已经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了。

  登陆火星有哪些技术难题?

  说得这么美,那还不赶紧去火星?且慢,还有一些技术难题。

  人类去往火星,以目前的转移能力推算,任务全程需要五百多天。这五百多天的星际飞行和在火星表面的驻留,将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从人的角度出发,登陆火星的主要难点有:辐射防护、失重问题、营养与食品、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系统。医疗保障、心理维护、生活物资保障和出舱作业等问题,还有一些其他技术难点,如建造新型飞船、设计火星着陆器、设计返回再入系统等。这些难题有待攻克,任重而道远!

  

  火星移民计划你知道多少

  虽然登陆火星有很多技术难题还没有解决,但是不妨碍人类策划移居火星的热情。人类的“火星梦”有了几项初步的计划。

  1

  火星一号移民计划

  这个计划于2012年6月由巴斯·朗斯多普发起,计划2018年发射火星探测器,2020年第一批物资将到达火星,2021年在火星的设备开始制造供航天员使用的水和氧气,2023年第一批宇航员到达火星即可开始在火星上种植粮食、获取食物。

  2

  火星殖民计划

  2012年11月22日,SpaceX公司的埃伦·穆斯克发起了火星殖民计划:先期送10位勇士去火星建立殖民地,待时机成熟,再逐步扩大殖民规模,最终在未来15~20年内预计约有8万人前往火星定居。

  3

  灵感火星计划

  该计划于2013年4月22日由丹尼斯·蒂托(首位太空游客)发起,内容为:最早在2017年12月实现,将使用位于加州的太空探测技术公司生产的猎鹰重型火箭和“龙”飞船,把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绕火星飞行一圈,但不进入火星的绕行轨道,整个过程历时501天。但是,斯坦福大学的斯科特·哈伯德教授认为,“灵感火星基金会”的技术报告“长于灵感,短于技术细节,有待调整”。

  4

  祖布林的火星改造计划。

  本计划力图实现火星从红火星到绿火星再到蓝火星的转化,主要有五个阶段:①使火星变暖;②土壤升温,释放二氧化碳,使火星温度升高,土壤中的水冰物质融化、蒸发,形成雨雪等天气现象;③火星赤道温度达0℃以上,种植植物,建立火星表面生态环境;④大规模种植各种植物,发展农业,科学家培育“超级植物”释放大量氧气;⑤在等待火星植物释放出足够人类自由呼吸的氧气期间,重复三、四阶段的工作。

  火星地球化,很多科学家认为需要2万至10万年的时间,遥不可及。但火星协会的创始人、科学家罗伯特·祖柏林认为,这个过程只要大约1000年就可以完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