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宜居行星可能少于此前估计

新华社 2017-08-02

  

  此前不少研究提出了宜居行星存在的可能性证据,但北京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发表新研究指出,一直以来被认为有潜在宜居属性的冰行星或冰卫星很可能最终进入到一种非宜居的极端炎热状态,宜居行星数量可能比之前估计的要少。

  生命存在的首要条件是液态水,一颗行星是否宜居取决于表面温度能否维持液态水的存在。恒星在演化过程中,内部核聚变反应愈来愈强,向外的辐射能量也会不断变强。冰行星或冰卫星地表原本被冰雪覆盖,此前研究认为,随着恒星辐射增强,冰行星或冰卫星的地表冰雪最终会融化形成液态水,从而适宜生命生存。

  但这项7月31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的研究说,理论研究和大量数值模拟显示,随着恒星辐射增强,冰行星或冰卫星将直接进入极端炎热的温室逃逸状态,表面温度将升至100摄氏度以上,液态水无法存在,生命也无法存在。

  报告通讯作者、北京大学教授胡永云告诉新华社记者,随着恒星辐射增强,冰行星或冰卫星的气候状态之所以发生突变,而不是平缓过渡到温和的宜居状态,是因为其表面反射恒星辐射能力急剧降低和大气温室效应急剧增强造成的。

  冰雪能够把60%以上的恒星辐射反射回太空,而液态水仅能反射不足10%的恒星辐射。研究人员认为,一旦冰雪融化,行星地表反射能力的突然降低使其吸收恒星辐射的能力大大增强,从而导致地表温度急剧升高。此外,冰雪融化后,大量水汽进入大气,水汽的强温室效应也将使地表温度进一步升高。

  另一位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研究员杨军说,冰行星也会存在于宜居带内,也就是说,处于宜居带内的行星并不一定宜居,还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

  “宜居行星的数目可能比之前估计的值要小,有些过去被认为可能宜居的行星,可能正处于冰雪世界气候状态,或者已经从冰雪世界气候状态突变到极端炎热的气候状态。”杨军说。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张家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