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双成对去流浪,星星也一样

科学传播网 2017-07-14 作者:肖攀峰

  据《每日邮报》消息,科学家通过夏威夷的Keck II望远镜发现了两个有趣的天体,这两个天体的质量介于恒星和行星之间,是一个双星系统,刷新了双星系统的最低质量记录。

  据科学传播网小编了解,这个双星系统位于长蛇座TW星协,距离地球约160光年,每个天体的质量大于普通行星,却小于恒星。借助于Keck II十米级光学望远镜的强大分辨率,天文学家们在对一颗叫2MASS J11193254-1137466的矮星进行后续研究时,惊讶地发现它其实不是一颗星,而是两个在相互绕转的天体,每一个天体都有3.7个木星那么重,恰好在褐矮星的质量下限之内。

  Keck望远镜多波段观测发现2MASS J1119-1137其实是两个天体

  褐矮星是一类质量不够大,以致不能维持热核反应的一类天体,它们的质量比最重的类木行星要重,但又比最轻的恒星要轻,其质量上限为75-80个木星质量。重于13个木星质量的褐矮星能使氢的同位素氘发生核聚变,重于65个木星质量的褐矮星能使锂元素发生核聚变。低质量褐矮星和气态巨行星之间的分界线,学界一直还有争论。

  由于此次发现的这两颗褐矮星属于低质量褐矮星,质量只有3.7个木星质量,不能发生和维持氘的核聚变反应,所以这个低质量的双星系统实际上是没有主恒星的,它们相当于一对缠缠绵绵、相互绕转的流浪行星(流浪行星是指不绕任何恒星公转的行星),似乎是在宇宙中流浪的罗密欧和朱丽叶。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