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太阳黑子或中断全球卫星通信

科学传播网 2017-07-14 作者:肖攀峰

据外媒报道,一个超级太阳黑子已在太阳表面形成,其大小超过75000英里(即12万千米,是地球直径的10倍)。专家警告说,这个超级太阳黑子足以产生M级的太阳耀斑事件(太阳耀斑按强度从小到大,可分为C级及以下、M级、X级),并进而会中断全球的卫星通信。

即将中断全球卫星通信的超级太阳黑子和地球的大小比较

科学传播网小编了解到,美国国家宇航局自上周起就借助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观测到了这个太阳黑子,并标记为AR2665。由于它的面积巨大,从地球上用肉眼都能注意到它的存在,它足足有12万千米宽。由于它实在太大,很有可能会产生一场M级耀斑,并造成地球上的无线电通信中断,卫星通信暂时瘫痪。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温度相对较低、光度更暗的区域,黑子所在区域与太阳磁场有关,所在区域的磁场强于非黑子区域。我们知道,磁场也有能量,当黑子的强磁场发生磁力线断裂或磁重联等物理过程时,磁场中蕴藏的巨大能量会被释放出来,形成太阳耀斑和剧烈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会导致地球上强烈的极光现象,同时也会摧毁高压输电网,甚至可能使某些地区的输电网设施完全瘫痪。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在声明中说,“一个新的太阳黑子随着太阳自转而朝向了地球方向,并快速地长大,这是太阳表面全部黑子消失两天以后出现的第一个黑子,也是现在太阳表面唯一的黑子,它可能会产生一场太阳风暴。”

另据美国国家大气和海洋管理局(NOAA)的预测,由于标记为AR2665的这个超级黑子已经直接正对着地球的方向,预计有25%的可能产生一场M级耀斑,耀斑引起的太阳风暴预计在几天后到达地球,并产生强烈的极光和影响全球的无线电通信、卫星通信和高压输电网等。

SDO刚发现这个超级黑子时,它还未指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