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亮的“指环王”即将登场

科学传播网 2017-06-15

北京时间6月15日18时,将迎来2017年的土星冲日天象,土星、地球和太阳三者将依次排成近似一条直线。这一神奇天象每378天出现一次,冲日期间土星离地球最近,是一年中观测土星的最好时机,土星将达到全年最亮,可达到0.0星等,亮度和织女星相当,成为全天最亮的10颗星之一,冲日当晚土星几乎整夜可见,与太阳位置呈180°夹角,位于天蝎座内。

土星是夜空中最迷人的行星,因为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而被誉为“指环王”。如果用高分辨率的望远镜观看,会发现“指环王”的“指环”其实是一圈圈环绕土星的美丽光环。实际上,土星光环也是太阳系里最宽大最明显的,天文光谱分析发现,土星光环通过反射大量阳光而变得明亮,土星光环的主要成分是水冰和少量杂质。土星光环与其赤道平面平行,虽然很宽大,但厚度很薄,当光环正好侧对地球时就看不见了,由于土星公转过程中光环朝向地球的位置不同,所以光环每隔15年就会“消失”一次,下一次土星光环消失的时间是2024年。

土星和土星光环

土星是太阳系中的第二大行星,仅次于木星。土星和地球不一样,它是一颗类似木星的气态行星,其主要成分是氢和氦。土星最有趣的一点是它的平均密度比水还要小,只有0.687克/立方厘米,如果把土星放入一个大游泳池中,它能毫不费力地漂浮起来。

比水还轻的土星

除了光环,土星最出名的莫过于它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了。这颗卫星很好玩,是太阳系中的第二大卫星(又是第二?这颗卫星一定是土星的亲儿子),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个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表面可能存在海洋,因此关于土卫六上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怀疑从未间断过,美国宇航局也计划在2040年左右将潜水艇送入土卫六的海洋中去一探究竟。

土卫六泰坦

土星在中国古代称镇星或填星,每29.5年绕太阳一周,因为古代中国把全天划分为二十八星宿,土星的公转周期使得古人认为它每28年运行一周天,仿佛每年坐镇二十八星宿中的一宿。

二十八宿

冲日,是地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地球形成一条直线的位置,地球位于太阳和地外行星之间,从地球上观测发现地外行星与太阳的位置正好相差180°,简单地说,就是太阳升起时,地外行星刚落下,太阳落下时,地外行星刚升起。一般来说,行星冲日时,行星最亮,受阳光的影响最小,且行星整夜可见,因此最适宜观测。

行星冲合的示意图(地外行星的“冲”见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