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中国最大牌的“快递小哥”,没有之一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4-21

  科普漫画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计划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位中国最大牌的“快递小哥”。

  天舟一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是我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载人航天器,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舱结构组成,其中,货物舱安装货物、设备,推进舱为货运飞船提供电力能源、推进控制动力并装载推进剂。

▲ 4日17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

  货运飞船的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上行运输和在轨存储、补给物资;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存储和下行废弃物资并受控陨落于预定区域;配合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进行组合体轨道和姿态控制;支持开展适应货运飞船能力的空间应用和技术试验。

  货运飞船由结构与机构、GNC、测控与通信、数管、电源、仪表与照明、推进、对接机构、热控、环控、货运保障、空间技术试验和总体电路13个分系统组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