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防辐射背心将在月球任务中测试:保护干细胞

新浪科技 2017-03-14

  正在展出雕像身上穿的正是StemRad公司的AstroRad防辐射背心。据介绍,AstroRad防辐射背心能为人体的重要组织提供保护,特别是干细胞。在没有大气层提供保护的太空环境,以及大气稀薄的火星环境中,人体器官可能会因为太阳辐射而受到致命伤害。

  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StemRad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AstroRad的防辐射背心,据称能为参与太空任务的宇航员阻挡致命的太阳粒子。目前该背心正准备在明年年底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猎户座飞船(Orion)月球任务中进行测试,以确定能否最终用于前往火星的载人任务。

  StemRad已经推出了一款防辐射束带,能保护核灾难现场的救援人员免受伽马射线的伤害。NASA计划将宇航员送到火星。猎户座飞船上设有小型庇护场所以保护宇航员免受太阳风暴或耀斑爆发时大规模辐射的伤害。防辐射背心将为宇航员提供相同等级的防护,使他们能在飞船上其他地方自由活动。

  stroRad防辐射背心由多层非金属防护材料制成,表面具有类似等高线地形图的图案,未来将为每一位宇航员提供定制的背心,以准确地覆盖宇航员的重要器官。防辐射背心已经在实验室中通过了测试,但最终的测试将在猎户座飞船上进行。

  猎户座飞船将在2018年借助NASA的空间发射系统前往月球轨道,进行一次不载人任务。不过,NASA也在评估在任务中搭载两名宇航员的可行性。此次月球飞掠任务中将设置两个假人,其中一个穿着AstroRad防辐射背心,另一个不穿。在返回地球之后,科学家将分析二者在太空中受到辐射的情况。

  2月23日,在以色列凯撒利亚,一位工作人员正在StemRad公司的办公室里查看各种防护有关的图片。在地球轨道上(比如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由于有地球磁场的保护,所受到的辐射远比太空深处要少得多。

  StemRad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表示,防辐射背心需要兼顾防护性和灵活性,在保护宇航员的同时使他们能够尽可能地自由活动。目前这款背心还只是模型,而第一件成品将在今年年底问世。(任天)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