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全球最小探测器成功观测彗星

环球网 2017-01-25 作者:王欢

  据日本共同社1月24日报道,日本国立天文台和京都产业大学等组成的团队24日宣布,2014年发射的世界上最小的探测器“PROCYON” 成功观测彗星并测定了其释放的水蒸气量。据悉重量100千克以下的超小型探测器取得这一成果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探测器“PROCYON”是由东京大学等开发的边长约60厘米的箱形探测器,重量约为65千克。2014年12月与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一同由H2A火箭发射升空。

  最初“PROCYON”的目标是到达小行星,但因2015年3月主力推进系统停止运转而放弃。取而代之的任务是,从当年9月起,在距离地球3500万公里的地方用望远镜观测2.7亿公里外的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的氢气的整体情况。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彗星每秒都会释放出300千克的水蒸气。

  欧洲空间局的探测器罗塞塔号在2014-2016年接近了该彗星并对其进行了详细探查,罗塞塔号观测到的释放量与“PROCYON”的一致。国立天文台的特别客座研究员新中善晴说:“我们成功用低成本的超小型探测器验证了罗塞塔号的观测结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