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烟气“变”肥料 减排且增效

科技日报 2017-05-17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曾经弥漫在厂区上空的黑烟不见了,洁净的天空、干净的厂区让人眼前一亮。5月5日,在山西潞安环能五阳弘峰焦化有限公司焦化厂,脱硫脱硝运行负责人侯建亮介绍,让厂区洁净的“法宝”,就是“LCO法脱硫脱硝+余热回收”一体化设备。运行一年来,物料能耗较低,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系统无废水等二次污染,产生的硫酸铵、硝酸铵等副产品变为有价值的化肥。

  LCO法烟气脱硫低温脱硝二次除尘一体化工艺技术是山西易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种新型工艺技术。技术源于引进的海归高科技人才创新成果,技术集成了以色列、日本的多项先进技术,不仅能把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转换为农业肥,同时还将焦化厂的蒸氨氨水用作脱硫脱硝的反应剂,达到了以废制废的效果。是烟气治理领域前沿技术,便于大范围推广应用,能为地方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从投入型环保向盈利型环保转变。

  该技术的产品设计、样机试制、工程示范、标准制定等一系列研发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多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与传统设备不同,LCO法烟气净化技术在满足高标准排放环保要求的同时,还让原本的有害物质和烟气余热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经济效益。”易通环保副总经理张世顺举例,按一个年产60万吨焦化的企业来说,运行这套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装置,每年可产蒸汽7万多吨,产生硫酸铵、硝酸铵化肥1000多吨,消耗蒸氨氨水7000多吨,可产生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张世顺介绍,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发力,污染治理要求和标准不断升级,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据测算,近几年,全国环保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为10%,并呈现出加速态势,仅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未来几年我国的总投资就将超过6万亿元。不难想见,随着各地大规模集中治理污染成为新常态,我国的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