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机合并可能是永生的唯一路径

环球网 2018-12-17 作者:刘妍岑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3日报道,自公元前22世纪以来,人类至少一直在与永生作斗争。21世纪,抗衰老产业已经开始成长蜕变,然而,我们仍然无法与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衰老作斗争。

  长久以来,人类一直都痴迷于追求永生。但是所有那些追求永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失败了。然而,永生的梦想却从未动摇,以至于今天活着的许多人不禁要问,长命百岁的关键是否已经在不断扩大的人类知识宝库中萌芽了。现代科学为提高生存水平已经发掘了各种各样的新途径,如今在技术驱动下,超级富豪们正采用这些新方法来试图延长自己的寿命。但人们常常忽略的一点是,现代科学也揭示了长寿的负面:不可避免的生理平衡似乎注定要阻碍我们。

  许多研究领域都在寻找答案。人们的兴趣只增不减,富有的捐助者为了开启永恒表现出了不屈不挠的毅力。

  生物黑客(又名超人类主义者)因此应运而生,他们推荐使用科技来强身健体。这些公司相信基因变异在衰老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宣扬,只要改变我们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就能使我们长寿。防弹咖啡馆,位于所谓的生物黑客运动的核心。磁性家具、接地地板和高架瑜伽场地,也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的配套设施。

  当你年轻时,生物黑客的实践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净收益;但是,当你变老时,很有可能会伤身体。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常见的洗冷水澡。寒冷可以很好地训练你的血管做出反应,激活燃烧卡路里的棕色脂肪并减少炎症;但它是一把双刃剑。低温还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增加感染的机率。而这与所谓的(未经证实的)健康福利正好相反。研究表明,我们可以延长寿命,但要以牺牲免疫力为代价。

  实际上,控制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使我们能够控制细胞系统的大部分,包括细胞衰老和分裂的方式。现在有很多抗衰老药物可以调节雷帕霉素靶蛋白的活性。生物黑客发现,可以通过限制热量摄入(有时通过间歇性禁食),让雷帕霉素靶蛋白进入类似的状态。

  科技如何才能阻止衰老?

  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的脑机融合初创公司(Neuralink)已经努力让我们走上这条超人类的道路。它设想的未来是,人类与电子设备的联系要比今天紧密得多。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及早发现与衰老有关的缺陷,但如果我们能够完全避开生物学上的权衡,它仍有潜力变得更好。伊茨科夫和其他未来学家都承诺永生,但要实现永生,我们可能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该技术,放弃我们的人类形体。

  有机大脑永远是我们灵魂的容器。一个人工副本真的会是你吗?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但是我们对有机物的超越意味着我们很可能不再是我们所知道的人类。

  寿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们今天的平均寿命比50年前增加了10年不止。研究人员还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个人能活多久不存在“上限”。他们认为,正在进行的研究已经取得了成果,而且只会是指数式的进步。但是,我们的研究也揭示了健康方面的巨大缺陷,而这些缺陷很可能是我们干预抗衰老疗法导致的结果。

  超人类主义认为,在科学家和技术的帮助下,人体可以超越目前的形态;思维上传的实践已经得到许多人的推广,包括谷歌的工程总监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他认为到2045年,我们将能够把整个大脑上传到电脑上;另一位杰出的未来学家Michio Kaku博士认为,虚拟现实可以用来保存我们所爱的人的个性和记忆,即使他们已经去世。但神经科学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这种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大脑是不可计算的,任何工程都无法复制它。你可以拥有世界上所有的电脑芯片,却无法创造出意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