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分级能阻止“三观崩坏”的神剧吗?

科技日报 2018-03-23 作者:杨仑

  玉渊杂谭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建议,建立影视分级制度,从源头保证影视文化的健康发展。比如宣扬纸醉金迷生活的《小时代》,不顾史实、随意编造的抗日神剧、雷剧等等,对社会不但不具有益引导作用,反而会造成精神污染,甚至带歪一些人的“三观”。

  提起影视分级,颇有几分老调重弹的意味。近年来,关于我国影视市场立法、分级的倡议不绝于耳,仿佛它是武侠小说中江湖人追捧的屠龙宝刀——无论是避免色情暴力还是宣扬正能量,抑或是阻止三观崩坏的神剧出现——这把“神器”就是它们的“克星”。问题是,影视分级真有这么大的能量吗?

  这需要我们问自己一个最原始的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影视分级?借用前些时候一句很流行的话: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并不是这个世界上没有黑暗,而是因为已经有人竭尽全力地将黑暗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说一个近在眼前的例子: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上发生的“科里斯事件”。15岁的视频UP主,竟在视频网站平台引诱10岁的女学生做各种不良事情。女孩的母亲试图与其沟通,该UP主却将两人的对话发布在公共空间上,并诱导同是未成年人的粉丝对其进行舆论攻击。试想一下,若有了分级制度,视频网站便可为孩子“屏蔽”一些来自外部的“黑暗”,但要对“三观”尚未定型的未成年人进行正确引导,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所以,谈论影视分级要回归初心:它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孩子的精神世界。但也要知道,影视分级只是市场治理的一种工具,引导和教化更多的还是社会共同的责任。期待它阻止“雷剧”,恐怕有点期望过甚。

  但无论如何,人们对于保护孩子精神世界、宣扬正能量的期盼热烈而真实。对影视分级的连年呼唤,反映了人们营造健康网络公共生活环境的强烈期盼。做到这一点,是一项严峻的时代挑战,也给主管部门提出了一道“必答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