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031638647.jpg

考古界的终极法宝:科学家将通过AI修复古文物

环球网 2019-01-23 作者:张聪聪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1日报道,考古学家依靠人工智能的算法分析重现文物残缺部分,并通过技术手段使其与原物合二为一,完整呈现出原始文物,节省大量时间。

由于古文物年代久远,刚刚出土的文物往往磨损严重、支离破碎,而文物复原的整个过程耗时且艰难,极具挑战性。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考古学家表示,AI在考古界的运用将大大提高了考古修复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省时省力。这一技术在修复塞普洛斯出土的古代雕像以及拜占庭时期的壁画上时得到了实际运用。研究人员在论文网站arXiv上发表文章称,AI除了能帮助考古作业,还能为包括文件修复、图像编辑、生物研究等多个领域带来诸多便利。但古文物的磨损、褪色以及修复时的不连贯性也是科学家必须解决的三大问题。

如何通过AI技术修复古文物?

1. 依靠现有碎片推断

首先,AI程序会给需要修复的文物碎片拍照,之后碎片周围将显示出一圈带状物,标出修复过程中可能遭腐蚀的区域,预测接下来的修复是否具有连续性。大多数情况下,该程序基于数据算法能推出文物的颜色和结构。

2. 采样有效的转换形式

操作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能确保转换后的碎片类型相似但不相同。由于采样每一个样本不现实,这种集中统一采样方法是很好的替代选择。

3. 追求更高的匹配度

各种碎片在拼接过程中常常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原因有二:不精确的转换形式以及程序对碎片边界的误判。

4. 图形置入

在完成上述步骤之后,该程序在新增内容和原始碎片的交汇处添加一小块碎片,表示整个修复过程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