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研究45亿年前陨石 有望揭示生命起源

环球网 2018-08-10 作者:王梓蓉

  据英国《独立报》8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了一块45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形成的古老陨石,通过分析有望解释地球及其他星球上的生命起源。天文学家们可以通过这块陨石尝试了解地球是如何支持生命的,研究人员也许能了解太阳系中是否有其他生命存在。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们研究的这种碳质球粒陨石非常罕见,碳质球粒陨石只占所有已知陨石的百分之几。碳质球粒陨石是一种非常重要和不同寻常的方式,它可以回顾太阳系的最初阶段,因为地球往往会消灭这些记录。

  英国曼彻斯特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Romain Tartèse说:“地球是一个动态的行星,板块构造和侵蚀等过程已经抹去了地球早期的大部分记录。”

  研究人员对这块陨石进行了两年多的研究,以确定它的确切组成。他们发现了关于如何形成生命组成部分的一系列线索。例如,研究人员发现有关氧气的线索表明,太阳系中的关键物质是自己形成的,而非来自其他地方。

  Tartèse博士说:“氧同位素模式与太阳、小行星和类地行星组成的关系类似。因此,这很可能意味着碳质球粒陨石有机物是通过太阳系早期的化学反应形成的,而不是从星际介质中遗传下来的。”

  这项研究证实,重要的有机物质似乎是在太阳系初期形成的。通过观察陨石中化合物的同位素特征,研究人员可以找到包括碳、氢、氧、氮和硫在内的关键元素的“指纹”,所有这些元素都是生命起源的核心,都能在这颗陨石中找到。

  如果这些有机物质可以通过早期太阳系中相对简单的过程形成,那么它们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广泛传播。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在其他行星系统中发现的生命比我们预期的要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