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7180c57f4349d783ddf000683247e1_th.jpg

脸每天都洗,但你真的洗对了吗?

科技日报 2018-06-19 作者:唐芳

  进入夏季,不仅洗澡的频率增加了,就连洗脸的次数也多了起来。洗脸这件小事虽然天天都做,但是你真的知道怎样洗脸才是科学正确的吗?

  洗脸用手好还是用毛巾好

  当我们洗脸时,我们到底在洗什么?“人脸上的脏东西有3类,分别是废弃的角质细胞、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环境空气中的粉尘附着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美容科医师段晓涵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洗脸就是要把这些脏东西洗掉。

  虽然都是洗脸,但大家用的方式却有所不同,有的人喜欢用手洗,再用毛巾擦干,有的人则喜欢浸湿毛巾,用毛巾洗脸。到底哪种洗脸方式更好?

  皮肤科医师的建议是:用手洗脸后再用毛巾按压式擦干。为什么呢?毛巾的接触面和摩擦力都比手大,难道洗得不是更干净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平表示,人的皮肤有屏障作用,但这种作用也是有限的,如果因为机械性、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的刺激破坏了皮肤表层,就会削弱皮肤屏障功能及其保护作用。

  “而洗脸最重要的是不要刺激或损害这层屏障。”段晓涵解释说,再细软的毛巾、洗脸海绵,甚至“洗脸神器”都属于外在刺激物,全不如手洗温和。毛巾看似洗得更加干净,但如果人有特应性皮炎或皮肤敏感,此时用毛巾洗脸,不但没法达到清洁效果,反而会产生副作用,引起皮肤感染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西方国家大部分也以双手洗脸为主,然后用毛巾或纸巾擦干。

  肥皂、“洗脸神器”并非好选择

  其实除了用手洗之外,洗脸还有很多讲究。

  周平表示,洗脸和洗澡、洗头一样都应该遵循平衡适度原则。洗太勤皮肤会因缺乏油脂导致干燥不舒服;洗太重会损害皮肤表层,直接破坏屏障作用;水太热或太冷都会刺激皮肤。

  “不同人群洗脸的方式也应有所区别。”段晓涵说,婴幼儿和老年人只用温水正常清洗灰尘、细菌即可。相对来说,现代环境污染、女性化妆、男性油脂分泌旺盛,使得脸并不是用清水就可以洗干净的,要用洗面奶等化学清洁剂清洗。

  但一些人选择用肥皂洗脸,段晓涵并不支持。她说,人的皮肤是一种弱酸环境,pH值约为5.5。但肥皂的pH值约为7,偏碱性。用肥皂洗脸虽然皮肤看起来洗得很干净,但长此以往,皮肤微环境容易受到损害。

  而那些号称毛刷与毛孔大小一致的“洗脸神器”,也因为更易孳生细菌,没有受到专家推荐。段晓涵指出,人们认为“洗脸神器”洗得更干净多是心理安慰成分较大。如果觉得皮肤角质层厚或油脂分泌旺盛堵塞毛孔,易产生黑头、粉刺等,可以使用带有果酸或水杨酸成分的医学护肤品,这些成分可以在渗透皮肤溶解油脂的同时不伤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