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让人类裁判失业?澳超“乌龙球”给出答案

环球网 2018-05-08

  【环球网智能综合报道】据外媒lifehacker报道,北京时间5月5日晚,在澳超总决赛中,墨尔本胜利依靠一粒疑似越位的进球,最终1-0战胜纽卡斯尔喷气机,时隔三年重夺澳超冠军。

  根据赛后回放,本场比赛第九分钟墨尔本胜利获得前场定位球机会,然而喷气机的球员不慎自摆乌龙,将球捅入自家大门。墨尔本胜利当时取得1-0领先,并将比分保持到了终场。这粒进球被指出有明显的越位嫌疑,当值主裁判贾里德赛中启用VAR后判定此球进球有效。但事实上,当值主裁并没有成功启用VAR。因为在这粒进球发生前30秒,VAR系统发生了故障,视频助理裁判无法回看视频。直到几分钟后,VAR系统才得以恢复。

  如今,“AI替代人类”的言论甚嚣尘上,人们对于前沿科技是焦虑又期待,实际上,前沿科技在体育项目中的应用也有一段时间了。网球、足球、板球以及其他体育项目,都在不断寻找用来消除体育项目中最令人沮丧的因素之一——裁判的失误。

  鹰眼系统自问世以来,已相继用于网球、板球等比赛中,如果球员或球队认为人类裁判犯了错误,他们可在有限次数内使用。AI及VAR等也被应用于在足球、橄榄球联赛中确保比赛合法公正。但是,澳超冠军这一粒夺冠越位球也引起了足坛乃至世界对于技术应用的思考,他们真能替代人类保持判决正确无误吗?

  科学技术被用来替代或补充裁判员发挥作用并不总是有效。技术可以消除任何可能的错误决策,但是它也可能会激怒球迷,因为它导致了比赛的延迟,导致球员误用,任何与技术合作过的人都知道,它也可能会失误。

  运动是人类互为对手的一场战斗,裁判会决定发生的事情是在规则内部还是外部。没有人喜欢犯错,但技术被用来帮助或替代裁判并没有让体育运动变得更好看。所以,尽管人类裁判也会犯错误,但体育迷们可能并不想看到人类元素消失。运动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无论是人类裁判还是运动员都是不可预测性的一部分。技术并不能消除这些不可预测性,当科学技术失败时、当比赛进程被暂停或错误引导时,你还会认为应用于体育项目中的科学技术能够被用来推翻裁判的决定吗?还是始终相信科学技术让体育项目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