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高喊删除脸书帐号 扎克伯格:我们做错了

环球网 2018-03-22 作者:张之颖

  “我们犯了错误”,在沉默了五天之后,扎克伯格终于不得不亲自出面道歉,就用户数据外泄事件作出详细解释,承诺未来会加强对第三方应用的数据管理。

  扎克伯格在其脸书上表示,“我们应该保护你的数据,如果我们没有做到,我们就不配服务你。”脸书已经对此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以了解如何防范相关事件再度发生。他还表示,尽管脸书犯了错,但脸书从几年前已经采取相关的行动。“还有很多进步空间,我们继续跨出步伐往前走。”

  扎克伯格在回应中回顾了事件发生的序列。他表示,2007年,脸书平台的愿景是让每个应用App社交化。这意味着你的日历会显示好朋友的生日,你的地图会显示朋友家在哪里,你的通讯录会显示好朋友的头像,因此我们允许人们注册App应用时,能分享好友和一些其他信息。

  回顾此事件的爆发,源于《纽约时报》和《卫报》两大英美主流左派媒体的报道,引发全球最大社交媒体脸书惊传超过5000万用户个人信息外泄消息。更具争议的是,这笔资料被盗用之后,用于美国总统大选时为特朗普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以影响选举结果。此消息引发市场对安全性的疑虑再起,甚至恐面临2万亿美元的罚款。此一负面事件发生后,脸书市值直接蒸发了近10%,相当于500多亿美元。

  在事件爆发之前,扎克伯格与脸书高管早已大量抛售脸书股票,引发不少争议。事件曝光之后,脸书迅速封杀了Cambridge Analytica。但这一事件在美国主流媒体掀起了轩然大波,各大媒体一片关于Facebook的谴责负面报道。#删除脸书账号#迅速成为了社交媒体Twitter的热门话题,甚至成为了一些科技媒体的大标题。而且连WhatsApp联合创始人布莱恩·阿克顿(Brian Acton)也趁机呼吁删除Facebook账号。他把WhatsApp作价190亿美元出售给Facebook三年后,已经离开Facebook。

  一向阳光的他最近几天应该很难笑的出来,因为脸书遭遇了一波内外交困的负面危机,一方面是源自无法摆脱的隐私痼疾,另一方面是无奈卷入的政治斗争。

  有媒体指出,一名被传统媒体口诛笔伐、认为必败的候选人,居然靠着社交媒体的高效精准运作,最后爆冷逆转入主白宫。除了数据隐私的问题,也显示了脸书所具备的政治影响力,是传统媒体已经失去,而且不会再拥有的力量。

  外媒此前一直关注于扎克伯格的从政意图,去年他不仅带着公关团队在美国各地体察民情,还给自己雇了一名网络舆论监控专员。如果有朝一日,扎克伯格真的亲自出面参选,他应该比任何对手都了解如何在脸书进行社交营销与精准广告投放。不过在此之前,他必须先平息脸书近期遇到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