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14388794184233.jpg

研究:全球每架商用飞机每年至少被雷击一次

环球网 2018-03-14 作者:周思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3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研究人员估计,全球每架商用飞机每年至少会被雷电击中一次,其中90%是飞机自身引发的;因此在必要时给飞机外壳加电,能大幅减少被雷击的风险。该研究发表于《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期刊》上。

  该研究小组指出,飞机在带电的雷雨环境中飞行时,一端积累正电荷,另一端积累负电荷,电压差高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导电的等离子体流,导致飞机更易被雷电击中。因此,用传感器监测飞机外壳带电情况,必要时施加电流调整电荷分布,可有效预防雷击发生,加电设备所需的能量比一只普通电灯泡还低。

  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初步模拟显示,采用这种防护措施后,外部电场强度要提高50%才会发生雷击。研究人员下一步将用风洞简化实验,然后在更现实的情形下测试,比如无人机在雷雨天气飞行。

  报道称,绝大多数雷击事件不会危及乘客安全,但机体和电子设备可能损坏,遭受雷击后必须及时检修。如果损伤较重,飞机将被迫退役。此外,新型飞机部分使用了碳纤维等非金属复合材料,更易被雷击损坏,防雷和维修成本高昂。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